19省份计划投资增幅超20% 换届后地方投资冲动再现--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19省份计划投资增幅超20% 换届后地方投资冲动再现

2013年02月05日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17省份居民收入增长目标跑赢G D P

  19省份计划投资增幅超20%;学者建议今年增长目标定在7.5%

  随着地方两会的召开,31省份先后公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17个省份今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幅目标高于当地经济增长目标。

  此外,尽管部分东部省份下调了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G D P)增幅目标,但是仍有不少于19个省份明确提出今年当地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增幅要在20%及以上,换届后的地方投资冲动再露端倪。

  学者认为,这种矛盾的现象说明,中国经济从重数量向重质量的转型正在艰难起步,建议把今年的增长目标定在7.5%上下,以推进经济的调整和再平衡。

  记者统计发现,2013年约有17个省份将“居民收入跑赢G D P”作为政府的工作重心。如陕西、甘肃、贵州、四川、广西、安徽等,2013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目标都超过12%,且均高于该地区设定的G D P增速目标。如广东、上海、江西等省,虽然尚未设定具体的居民收入增速数字,但在各自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都明确指出“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将快于G D P增长”。

  尤其是在江西,2013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跑赢”G D P增幅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被解读为当地政府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富民优先,让群众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和好处,让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云南更是直接把“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倍增”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与2012年大约只有不足一半省份的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幅超过G D P增幅相比,这可以说是个不小的进步。

  然而在强调居民收入增长的同时,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苗头也再次显现。2013年有不少于19个省份将投资增幅目标定在20%及以上。其中,贵州将2013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 长 目 标 定 位 在30%以 上 ,力 争40%。

  “近期多省市集中出台大规模投资规划,显示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已开始抬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也表示,2013年是各级地方政府换届之后的第一年。经济发展一直是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投资的快速增长是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手段。尽管今年东部沿海省份普遍调低了G D P增幅目标,但是这些省份大多也下调了外贸目标,对投资的依赖并无明显下降。

  一个新的问题是,部分地方将城镇化当作了上投资项目的新理由“已有不少地方政府认为城镇化将给地方政府带来新一轮的土地财政机会,认为是房地产业的救星。在财政压力下,地方政府仍有可能巧立名目卖地。”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这直接导致了多个省份都提到要“壮大”“做大做强”地方投融资平台,以解决城镇化投融资难题。

  多个省份提出让居民收入跑赢G D P,显然说明中国经济从重数量向重质量的转型已经开始起步;但是更多省份仍在强调投资高增长,则说明中国经济转型仍然面临重重困难。

  有学者建议,不要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上调到8%或以上,而是应该继续保持在7.5%上下,以促进经济转型。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运行和发展中最大的问题是结构失衡,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增长速度就不能太快,需要牺牲一点时间和速度来换取一定的空间和机会,进行经济调整和再平衡。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