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编“游击队”难度大--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收编“游击队”难度大

2013年02月05日15: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正规军”为何敌不过“游击队”?袁铁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中心总共回收了7100件“四机一脑”,日均20件。每天的运营费用大约500元,包含11名员工工资、门店和仓库租金、2辆轻型卡车的油费和折损,“每件毛利至少25元才能把成本打平。”袁铁官解释,电子电器回收后并不作为二手转卖,而是直接交给具备专业处理资质的企业,“以29英寸电视机为例,无论成色新旧,送到处理厂每台102元,所以算下来我们的回收价最高也不会超过80元。游击队呢?无论是简单修理后二手转卖,还是非法拆解后只卖金属,处理成本都低得多,价格自然开得高。”

  既然“游击队”仍是回收电子废弃物的主力军,那么,能否将他们也收编进“正规军”?

  新锦华公司战略研究室主任孙亚明认为很难,“在整编之前,街道和市容管理所先排摸了小区流动收废人员的情况,将他们分成应取缔、可保留和待收编三类,我们吸纳的主要是本身就比较规范和稳定的。回收电子废弃物的人员流动性比较强,很难收编。”

  孙亚明建议,针对这些专收电子垃圾的“游击队”,要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一方面,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取缔,另一方面,加强小区回收网点的规范和便利性,争取更多客户,最重要的还是希望政策补贴,赢得价格优势。“当居民把电子废弃物都交到社区网点,交给正规回收企业,‘游击队’自然就会无处容身。”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