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官方PMI再现分歧--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民间、官方PMI再现分歧

2013年02月06日14:3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最新发布的今年1月份“民间”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官方”PMI走向再现分歧!昨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主任孟庆欣透露,从本月发布的数据起,“官方”PMI的调查样本已从此前的820家大幅增加至3000家,更能全面反映行业、企业规模和区域制造业经济状况。

  去年以来,汇丰PMI和“官方”PMI走势曾出现不少较明显的分歧。最新发布的1月份汇丰PMI为52.3,创下两年来的高位,而“官方”PMI则为50.4%,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虽然两者都处于“荣枯线”之上,但一个上升一个回落,使市场对近期宏观经济走向是加速回暖还是反弹仍然微弱,在分析上出现分歧。

  昨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主任孟庆欣透露,“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样本自2013年1月起,从原来的820家扩充到3000家,“扩充后的样本能更好地发挥采购经理指数对宏观经济的监测、预警作用,更加全面地反映经济结构的发展变化”。

  对这次“民间”和“官方”PMI走势再现分歧,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官方”PMI样本扩容可能对指数的前后可比性产生一定影响。但由于两个指标都显示制造业处于“荣枯线”之上,处于扩张区间,因此总体判断仍然是一致的,而未来趋势则有待接下来更多的月度数据比较。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