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提高12项民生补助标准 惠及九成百姓--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西藏提高12项民生补助标准 惠及九成百姓

2013年02月06日18: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拉萨2月6日电(记者张京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日前决定,2013年提高12项民生补助标准,包括教育补助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农牧区医疗制度财政补助等,这将惠及约九成西藏百姓。

  记者从5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上了解到,本次提高民生补助标准,一是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拟提高10%,将达3043.2元;二是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月人均90元提高到105元;三是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260元提高到300元;四是农牧区医疗制度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300元提高到340元。

  此外,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月人均400元提高到44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年人均1600元提高到1750元。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生活补贴标准月人均增加50元。村“两委”干部(村支书和村主任)基本报酬年人均增加816元,业绩考核奖励补助年人均增加233元;其他村干部分别增加407元和119元。

  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年人均增加200元,提高到2600元;村医基本报酬由月人均200元提高到300元;村级动物防疫员基本报酬由月人均200元提高到300元;青藏铁路护路联防队员劳务收入月人均增加100元,提高到2429元。

  目前,西藏对学前教育阶段城镇子女实行免费教育政策。此次出台的新政策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再次提高教育补助标准,这也是西藏第13次提高教育“三包”补助标准,新标准将于今年秋季学期执行。据介绍,此次将学前补助、义务至高中教育阶段农牧民子女“三包”及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助学金标准每生每学年提高200元,提标后每生每学年补助标准分别达到二类区2600元、三类区2700元、四类区或边境县2800元。

  据了解,新出台的各项民生补助标准,除“三包”外均自2013年1月1日起执行。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