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淡季库存充足--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献血淡季库存充足

2013年02月07日14:2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红色行动中,一位白领正在进行无偿献血

  羊城晚报深圳讯 记者王俊摄影报道:以往春节期间,深圳临床用血常有短缺情况,而今年春节期间,深圳血库不仅库存较为充裕,甚至还支援了其他城市的临床用血需求。羊城晚报记者从深圳市血液中心了解到,深圳举办的多场大型集体献血活动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2月3日,由深圳狮子会和深圳血液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红色行动”发起了今年的第34场集体捐血活动,此前的一个多月里,红色行动献血活动已经成功开展了33场,类似的这些大型献血活动完全缓解了春节期间深圳临床用血不足的状况。

  在献血活动中,许多深圳白领都挽起了袖子义务献血。记者了解到,以往每年12月份至春节前后,由于天气变化和外来务工人员返乡等问题,深圳无偿献血都会遭遇献血“淡季”,但春节前后手术用血量又较大。那么深圳血库目前库存量如何,能否应对献血“淡季”带来的压力?深圳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的血库库存十分充裕,各个血型用血都未出现告急状况,“这主要和去年举行了较多次数的集体献血有关,去年12月份我们曾经在深圳大学组织集体献血,两天就有600多人献血,大家无偿献血的热情非常高。”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深圳血库的库存较为充裕,已经通过广东省卫生厅的统一调度,支援了汕尾市的临床用血需求。最近,湛江也向深圳发出了支援请求,深圳市血液中心正对其用血状况进行评估,之后会根据深圳血库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能够支援。

  深圳无偿献血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哪些群体?深圳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无偿献血仍以街头采血为主,因此普通市民和公司职员占到较大比例;集体献血也通常以福田、南山等区的写字楼为主,证劵公司、保险公司的员工都是无偿献血的主力,献血车有时也会开到龙岗、宝安等地的工业区,外来劳务工无偿献血比例占约20%。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但居住时长满六个月的常住人口是深圳无偿献血的“主力军”,占整个献血群体的80%以上。

  记者还了解到,若以职业划分,公务员群体占到无偿献血比例的1%。深圳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是由于公务员本来在整个社会群体中所占的比例就小,因此无偿献血的比例并不高。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