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连续亏损债券暂停上市--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两年连续亏损债券暂停上市

2013年02月08日02:1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窦红梅)最近三年债券融资规模均以万亿元的量级增长。深交所日前对公司债券的发行、暂停、恢复上市及终止上市规则进行了解读。其中,公司债券在5种情况下将被暂停上市,包括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亏损,发行人有重大违法行为等。

  深交所表示,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债券品种选择,同时也带来了投资风险。为了更好保护自身权益,投资者应当详细了解债券品种相关业务规则,并持续关注债券发行人的经营风险及可能带来的偿付风险,谨慎投资。

  对于债券类产品,除了投资者熟悉在银行柜台购买方式,其实还有大量债券在交易所挂牌上市,投资者也可以参与。目前,公司债券在深交所上市,分为单边挂牌和双边挂牌两种。单边挂牌,指债券仅可以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交易;双边挂牌,指债券可以在综合协议交易平台,也可以在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双边同时挂牌交易。

  在协议平台单边挂牌的债券,投资者单笔交易数量不低于5000张,或者交易金额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在协议平台和竞价系统双边挂牌的债券,投资者通过竞价系统买入的,以10张或其整数倍进行申报;通过协议平台买入的,交易门槛与单边挂牌债券一致。

  据介绍,五种情况下,公司债券将暂停上市:发行人有重大违法行为;发行人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不符合债券上市条件;发行债券募集的资金,不按照核准或者批准的用途使用或未按规定程序变更资金用途;未按照债券募集办法履行义务;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亏损。

  如果公司债券被暂停上市,什么情况下可以恢复上市?

  深交所明确,对于发行人因最近两年连续亏损导致其债券被暂停上市的,若暂停上市后首个经审计年度报告显示盈利,发行人可以向深交所提出恢复债券上市的书面申请;发行人因最近两年连续亏损之外的情形导致其债券被暂停上市的,在深交所规定的期限内这些情形已消除的,可以在情形消除后五个交易日内提出恢复上市的书面申请。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