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落架异常东航飞机迫降长沙--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起落架异常东航飞机迫降长沙

2013年02月08日07:54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2月7日讯(记者 陶海音)“今天,本人经历了一场生死劫,本人乘坐的东航MU5755从昆明飞往长沙,飞机降落3次不成功,最后机长通知我们飞机因起落架故障需迫降长沙!此时,一空姐神情凝重地坐在我旁边的座位上方开始演示迫降姿势。”2月6日22时25分,网友@亚力具大发布一条微博,讲述了2月6日晚乘坐东航MU5755次航班的惊险遭遇。

  当晚9时左右,东航从昆明飞往长沙MU5755次航班在降落前,因系统显示起落架情况异常,最后机组人员成功迫降。这趟航班故障导致黄花机场当晚21时至22时段的8个航班备降其他机场。

  惊险:系统报警飞机起落架异常

  记者从机场安全监管部门了解到,6日晚东航MU5755次计划8时50分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就在航班准备降落时,系统报警显示飞机起落架有未锁好异常情况(注:如未锁好,有可能导致飞机着陆时,起落架自动收回)。之后机场采取“通场”措施(即飞机绕跑道上空低空飞行,由机场地面机务人员用肉眼观察起落架情况)。经过两次“通场”后,机组人员果断采取了紧急迫降措施,取得成功。迫降时,飞机从跑道滑到联络道时,因为无液压油而无法继续滑动,最后由机场拖车将飞机经滑行道再拖至停机坪。因为这一故障,黄花机场跑道被影响了1个小时。

  影响:8个航班备降外场

  由于MU5755次航班的故障,在其后抵达长沙的航班只能在空中盘旋等待,优先MU5755次航班故障处理。由于空中机组人员及地面指挥中心均无法得知准确的等待时间,在飞机上显示油料不多和确保安全的情况下,HO1143、JD5733、CZ3148、BK2850、CZ3986、CA4371、HU7135、HU7292等8个航班纷纷备降南昌、桂林、武汉、张家界等机场。

  ■相关链接

  什么是备降和迫降

  备降:备降是指当飞机由于不能或者不宜飞往预定着陆机场或者不能在预定机场着陆而降落在其他机场的行为。常见的原因有航路交通管制,大面积雷雨无法绕航,预定着陆机场关闭。

  迫降:迫降的情况就严重许多,一般是指飞机因意外情况,比如飞机遭遇机械故障,起落架无法放下,机上起火、劫机等,不能继续飞行而在机场或机场以外的地面或水面进行的有意识紧急降落。由于迫降对落点环境及飞机的性能要求很高,所以也存在着较大风险。备降是可控范围内的候补方案,而迫降则是紧急状况时的无奈之举。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