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要打破“心理之墙”--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创新要打破“心理之墙”

2013年02月09日07: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大前研一 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文/郑渝川

  对于创业者来说,有必要认真读一读大前研一所著的《创新者的思考:发现创业与创意的源头》。大前研一是全球闻名的企业战略大师,先后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后,于1972年进入咨询业巨头麦肯锡的日本分公司工作,后担任麦肯锡日本分公司总经理、总公司董事等职。

  对于创业者而言,这本书最有价值的内容,是介绍了建立构思创意、评价创意并具体实施的方法。在他看来,构思、激活创意,首先需要突破“心理之墙”,即思维定势。在接受多年循规蹈矩的学校教育后,不少年轻人在思维模式上极易陷入定势化,很难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习惯。大前研一引述了松下幸之助等日本一批知名企业家的创业案例后总结指出,创业者应当尽力寻找机会,进行打破“心理之墙”的自我训练,比如坐电车或者看电视时,就可以琢磨广告的投放对象、投放效果等,思考自己能否设计出更理想的广告。事实上,打破思维定势而形成的独立思考的习惯,也将让创业者学会将零散创意进行系统化、战略化处理,会大大增强创意本身的可执行性。

  大前研一强调,不论哪一类,都需要首先考虑顾客的需求,认真思考顾客究竟在寻找什么,然后思考达到目的的方法,分别列出其实施成本、开发收益、对操控能力等方面的要求。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