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保姆缺口高达5万人 春节3倍工资难寻保姆--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武汉保姆缺口高达5万人 春节3倍工资难寻保姆

2013年02月09日12: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武汉2月9日消息(记者吴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春节的到来,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已返乡过年,湖北一些城市的家政市场出现了“保姆荒”。

  今天已经是除夕了,不少家庭,特别是有老人、孩子的家庭,可能想在春节期间找个保姆帮帮手。可是记者观察发现,在湖北武汉、荆州等地,市民想找一个称心如意的保姆,真是非常、非常难。到底有多难呢?以武汉为例,据统计,目前武汉市约有13万个家庭需要保姆,这个缺口高达5万人。而在春节这个时候,即使是拿出3倍工资,也很难找到保姆。

  武汉帮帮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元旦以来,他们在汉阳钟家村的分公司,每天大概会接到50个左右需要保姆服务的电话,但当天能上岗的保姆不超过10个,而这已经是比较好的情况了,春节期间已经不是价格高低的问题了,而是真的没有人。

  其实近几年,武汉家政市场就一直存在保姆荒的问题,而春节期间就更是雪上加霜。除了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回家过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来自于保姆行业的进一步市场细分,比如说月嫂的出现,使得传统保姆被迅速地“弱化”。近两年,许多家政公司的普通保姆所的占比例,由原来的七成,降低到了三成。市场上对普通保姆的需求没变,但从业人员数量在降低,自然就形成了缺口。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月嫂的增多,普通保姆减少这样一个趋势,是由市场价格所引导的。目前,武汉家政市场上普通保姆价格为2000元至2600元每月,育婴师为2600元至4500元每月,而月嫂月薪直接就达到了4000元至8000元。如此可观的前景,让越来越多的保姆开始转行从事育婴师、月嫂之类的工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