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吉祥陈设佩戴话你知--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蛇年吉祥陈设佩戴话你知

2013年02月10日07:0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齐白石 七雄图

石湾陶塑牛摆件

清 玉羊

汉 玉马踏飞燕

西周 玉兔挂件

  图、文/ 钟葵

  2013年是农历癸巳年,也是12年一度的蛇年。因为古代传说龙是由蛇演变而来,先有蛇,后有龙,龙大蛇小,故人们常称蛇年为小龙年。对于自古以来号称是龙的传人的华夏民族而言,无论是大龙年还是小龙年,都是吉祥之年、喜庆之年。

  在新春来临之际,很多艺术品收藏者都关心一个问题:在小龙年有哪些艺术品最适宜陈设佩戴?在陈设佩戴时又有何讲究?

  从吉祥文化和传统生肖文化的角度而言,蛇年吉祥陈设佩戴主要是有蛇形、鸡形、牛形图案的艺术品。

  在很多现代人心目中,蛇代表着邪恶。一提起蛇,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它的狠毒、阴险、冷漠、狡猾和神秘莫测,再加上古代成语中与蛇有关的基本上都是贬义词,如虎头蛇尾、蛇蝎心肠、画蛇添足、蛇鼠一窝、牛鬼蛇神等,导致人们对蛇的印象更差。然而,在古人眼里,蛇也有吉祥的一面,而且蛇的吉祥含义也很丰富。

  古人常将龙蛇相提并论

  首先,蛇是远古时期人们心目中的龙,那时候的龙形图案多为蛇形就是最有力的证据。另外,蛇脱下的皮叫蛇蜕,被古人称为“龙衣”,农历三月初三是蛇结束冬眠出洞活动的日子,也被称为“龙抬头”,这些都是古人把蛇称为龙的例子。因此,龙的部分吉祥含义也在蛇身上体现出来。古人也常将龙蛇相提并论,如《韩非子》就说:“飞龙乘云,腾蛇乘雾。”在古代神话中,盘古是开天辟地的人类始祖,三国时期的著作《五运历年纪》称:“盘古之君,龙首蛇身”,而神话中另外两位人类始祖伏羲和女娲也是“人头蛇身”。由此可知在古人心目中蛇是吉祥的象征。

  在古代吉祥文化中,蛇还代表着生命力和生殖能力。蛇两三个月蜕皮一次,蜕皮一次长一节,不断地蜕皮,不断地长大。于是,人们认为,蛇是生命力不断延续的象征。蛇的生殖能力很强,是古人心目中生殖之神。另外,蛇还是财富的象征。

  因十二生肖中鸡、牛和蛇是“三合”的关系,所以有鸡图案和牛图案的艺术品也是蛇年很重要的吉祥物。具体而言,属不同生肖的人有各自不同的吉祥物,下面进行逐一介绍。

  属鼠宜戴牛和龙 生肖属鼠的人,蛇年的吉祥佩饰是牛形、龙形挂件。传统艺术品中有一种子辰佩很适宜佩戴,子辰佩的构图是由一只或两只小鼠爬在龙身上构成,因鼠属子、龙属辰而得名。在摆设方面,龙形艺术品可摆在左手边,牛形艺术品可摆在东北方。因生肖鼠与马相冲,所以属鼠者不宜佩戴马形挂件。

  属牛宜戴鼠蛇鸡 生肖属牛的人,其吉祥佩饰为鼠形、蛇形、鸡形挂件,蛇年最宜佩戴及摆设蛇形、鸡形艺术品,可将鸡形艺术品摆在正西方,将蛇形艺术品摆在东南方。因生肖牛与羊相冲,所以不宜佩戴和摆放羊形艺术品。

  属虎宜戴狗和马 生肖属虎的人,蛇年吉祥佩饰为狗形、马形挂件。摆设方面可将狗形艺术品摆在西北方,将马形艺术品摆在正南方。因生肖虎与猴相冲,所以不宜佩戴或摆设猴形艺术品。另外,在蛇年猪形艺术品也不宜佩戴。

  属兔宜戴狗和羊 生肖属兔的人,蛇年吉祥佩饰为狗形、羊形挂件。摆设方面可将狗形艺术品摆在西北方,将羊形艺术品摆在西南方。因生肖兔与鸡相冲,属兔者不宜佩戴及摆设鸡形艺术品。

  属龙宜戴鸡和鼠 生肖属龙的人,蛇年吉祥佩饰为鸡形、鼠形挂件,摆设方面可将鸡形艺术品摆在正西方,将鼠形艺术品摆在正北方。因生肖龙与狗相冲,所以不宜佩戴及摆设狗形艺术品。

  属蛇宜戴鸡和牛 生肖属蛇的人,其吉祥佩饰为鸡形、牛形挂件。摆设方面可将鸡形艺术品摆在正西方,将牛形艺术品摆在东北方。因生肖蛇与猪相冲,所以属蛇者不宜佩戴摆设猪形艺术品。

  属马宜戴狗和羊 生肖属马的人,蛇年吉祥佩饰为狗形、羊形挂件,摆设方面可将狗形艺术品摆在西北方,将羊形艺术品摆在西南方。因生肖马与鼠相冲,所以不宜佩戴及摆放鼠形艺术品。

  属羊宜戴马和兔 生肖属羊的人,蛇年吉祥佩饰为马形和兔形挂件,摆设方面可将马形艺术品摆在正南方,将兔形艺术品摆在正东方。因生肖羊与牛相冲,所以不宜佩戴及摆放牛形艺术品。

  属猴宜戴龙和鼠 生肖属猴的人,蛇年吉祥佩饰为龙形、鼠形挂件。摆设方面可将龙形艺术品摆在东南方,将鼠形艺术品摆在正北方。因生肖猴与虎相冲,所以属猴者不宜佩戴及摆放虎形艺术品。

  属鸡宜戴蛇牛龙 生肖属鸡的人,蛇年吉祥佩饰为蛇形、牛形和龙形挂件,摆设方面可将蛇形、龙形艺术品摆在东南方,将牛形艺术品摆在东北方。因生肖鸡与兔相冲,所以属鸡者不宜佩戴及摆放兔形艺术品。

  属狗宜戴马和兔 生肖属狗的人,蛇年吉祥佩饰为马形、兔形挂件,摆设方面可将马形艺术品摆在正南方,将兔形艺术品摆在正东方。因生肖狗与龙相冲,所以属狗者不宜佩戴及摆放龙形艺术品。

  属猪宜戴羊和兔 生肖属猪的人,蛇年吉祥佩饰为兔形、羊形挂件,摆设方面可将兔形艺术品摆在正东方,将羊形艺术品摆在西南方。因生肖猪与蛇相冲,所以属猪者不宜佩戴及摆放蛇形艺术品。另外,虎形、猴形艺术品在蛇年也不宜使用。

  《吉祥艺术》版逢周日见报。来信可寄:广州市人民中路同乐路10号广州日报副刊部 钟志荣 邮编:510121 邮箱:gtdrh@yahoo.cn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