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喝酒成聚会流行语--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过年不喝酒成聚会流行语

2013年02月11日04:26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回农村老家过年,记者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喝酒的人越来越少,“今年过年不喝酒”渐成流行语。

  2月10日,大年初一。中午,青州市庙子镇马岭杭村村民孙明星召集了几位多日不见的伙计聚会。作为东道主,孙明星拿出了一瓶酒说,“先喝这一瓶,不够咱再拿。”

  做生意的孙洪波第一个提出不喝。他说:“以前为了谈生意,不得不勉强喝两杯,但是自从开始查酒驾,看到我开着车,客户也基本不劝了。今天我坚决不喝!”

  青州市庙子镇党委副书记石志明,挡酒的理由也很“过硬”:“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禁公款吃喝,今天虽说是个人场合,但也得注意。所以,我不仅不喝酒,菜也尽量少上。”

  在青州一家国有企业任安全部门副经理的陈永生,说起不喝酒也很理直气壮,“今天虽是过年,但对于我们安全员来说,每一天都在工作,这酒我万万不能喝。”

  其他几个人,不是说还要开车串门,就是说家人不让喝,每个人都有不喝的理由。最后,孙明星拿出的那一瓶酒愣是没打开。

  尽管没有喝酒,但这次聚会却很有意义。伙伴们从去年的生意谈到今年的打算,从个人的小家说到国内国际形势,话题一点儿都不少,气氛照样很热烈,一坐就是3个多小时。饭后,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无酒也成席。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