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第一天:山村贴出孝心榜--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蛇年第一天:山村贴出孝心榜

2013年02月11日08:02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向国生

  大年初一,泸溪县合水镇新桥村的袁家场出了件新鲜事,村头贴出了大红孝心榜,吸引了全村男女老少驻足观望。

  这是个典型的湘西山寨,50多户350多口土家族向姓村民聚居在山谷溪水旁,一袭白墙青瓦的小洋楼,山寨显得富足而安详。去冬的一次聚会上,满生、关生、远贤、远成几个人议论起村风民俗时,不约而同地提出一个共同的话题:寨子不仅需要经济上富起来,更需要让寨子在精神上也富起来。于是,几个人合议,在春节期间把全村的晚辈组织起来,大家都出点钱,给全村的老人一起拜个年。

  村支部副书记向正生,当即表态一定出面组织张罗,大伙终于有了底气。除夕前一天,向副支书果不食言,把家家户户的代表请到自家堂屋,说明原委,想不到大伙异口同声, 一致赞成。当场,“我100!”、“我200!”、“我1000!”喊声不断、掌声不断。当50多岁的张白英在快散会时气喘吁吁跑进来,要代表躺在病床上的丈夫向宏刚捐款50元时,大伙掌声雷动,把现场气氛推到了高潮。44人共捐款7000多元。

  除夕夜,袁家场的19位70岁以上老人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由全村年轻人孝敬的400元红包。年近八旬的明坤老人感叹地说:“往日过年都是老人给自家孩子发红包,现在寨子里年轻人给长辈出这份孝心,这个年过得值。”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