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全面启动农田水网工程 优化配置水资源--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石市全面启动农田水网工程 优化配置水资源

2013年02月11日11:20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长城网2月10日讯(陈家玉)记者10日从石家庄市水务局获悉,该市农田水网工程已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13年5月完工。项目涉及鹿泉、赞皇2个县(市),涉及引岗渠、源泉渠、计三渠、槐南渠4条中型灌区。

  此次实施的农田水网工程分为3个子工程,分别为赞皇县引槐济泲(槐河水系与泲河水系连通)工程、鹿泉市渠系连通工程(源泉渠与计三渠、南庄水库、羊角庄水库、车行塘坝、白山塘坝连通)、引岗渠水系连通工程(引岗渠与南环水系、下聂庄水库、团山水库连通)。

  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渠渠(库、塘)连通工程,渠道及建筑物改造和末级渠系及田间配套工程建设。通过工程的实施,改造生态渠道,构建“人水和谐”的农田水网体系,提高水资源调控和供水保障能力,达到水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的目的。

  工程全部完工后,将改善恢复灌溉面积0.86万亩,有效提高灌区对地表水的调蓄能力,减少地下水开采。同时,赞皇县白草坪水库的弃水将得到有效利用,南平旺水库下游的缺水状况也将得到明显缓解。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石家庄市将通过实施农田水网工程,以243个小水库为主要水源,对西部山区121条支渠进行改造延伸,规划建设连通工程10处,实现库渠、河渠、渠渠、渠田相互连通。结合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石津灌渠综合整治工程、石家庄市生态供水工程和石家庄市应急供水工程的建设和实施,完善渠系建设,拓展灌区功能,构筑城乡协调、相互补充的水利工程体系,加快形成东西以石津灌渠为主线,南北以南水北调为主轴,纵横交织、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长达1.8万公里的农田水网体系,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和供水保障能力。同时加大渠系周边生态治理力度,形成“水流千里、碧水萦回、树草掩映”的水生态景观带。

  关键词:石市,全面,启动,农田,水网,工程,优化,配置,水资源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