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开门炮”累坏环卫工--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商家“开门炮”累坏环卫工

2013年02月16日05:3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2月15日讯(记者 赵伟) 15日,不少商家开门营业,为了“讨彩”,有些商家燃放“开门炮”,但不清扫门前鞭炮皮,忙坏了环卫工。
15日早9点,位于山师东路的一家商家年后开门营业,在门前放了一挂1000响的鞭炮,一阵“噼里啪啦”之后,守在旁边的环卫工立刻过来清扫。“从今天开始,不少商店开门了,燃放鞭炮的也多了。”文东环卫所环卫工逯平一介绍,今天早上开始,已经清扫了好几家门前的鞭炮屑了。
“我们今年已经少放鞭炮了。”店老板石先生介绍,去年他放了1万响的鞭炮,今年为环保,只放了一挂1000响的。“不放也不好,就象征性地放一点,讨个‘彩头’。”
记者在山师东路、文化东路、泉城路采访了解到,不少商家有类似的想法,大都减少了鞭炮的燃放量,有的直接没放。泉城路一商店老板陈先生称,现在环境污染这么厉害,大家也都在倡议少放鞭炮,今年开门索性就不放了。
节前,济南市城管局8227名环卫工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希望春节期间广大市民和单位各扫门前鞭炮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少数商家自扫门前鞭炮皮外,大多数商家燃放鞭炮后仍不自己清扫。
“一上午已经打扫七八家了。”在文化东路上,环卫工陈恩银称常常一家还没打扫完,另一家就放了,顾不过来,鞭炮皮被风吹得到处都是,打扫起来更加费事了。
文化东路上一商家开门营业,放了六箱12发的礼炮,还有不少挂鞭炮,门前一地鞭炮皮,环卫工张女士打扫了20多分钟才清理干净。垃圾堆满了箱子,张女士只好拖着去倒掉。
在泉城路上,环卫工赵家幸说,一早一商场开门营业放了满地的鞭炮,门前20多米全是鞭炮皮,他打扫了近半个小时才清理干净,累得腰疼。
不少环卫工说,初六开业的商家还是少数,更多的商家会选择初七开业,燃放“开门炮”的也更多,他们也会更累。希望商家在燃放鞭炮后,最好能主动清扫一下,尽量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