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不见面 过年老人盼交流 见面不开言 奈何儿孙忙网聊--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平时不见面 过年老人盼交流 见面不开言 奈何儿孙忙网聊

2013年02月16日15:1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 孙云 陈杰) 饭店里有一个家庭聚会,人坐满了三桌。可每张桌子上,大多数年轻人不约而同地玩起了形形色色的电子设备,桌上的美味佳肴似乎没人关心,大家都忙着自己的事,几乎没人顾得上与长辈交流聊天。这是近来不少人感受到的情况。社会学家胡光伟针对这一现象指出:“手机拉近了虚拟距离,却疏远了现实距离。网民玩手机、刷微博要注意场合。”

  “现在的年轻人都怎么了,说是来给我拜年,可无论是在房间里聊天,还是在饭店里吃饭,总是不停地摆弄着手机或者iPad,几乎不说话。”这个蛇年春节,年届八旬的朱阿婆过得不怎么开心。她觉得自己和二三十岁的孙辈之间平时不见面,过年不说话,真是没意思。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和通讯技术发展,城市人的生活空间越变越大,本该为人所用的新技术却渐渐“俘虏”了年轻人,情感交流的心理空间越变越小。

  调查显示,大约5%中国网友每天使用微博超过6小时,甚至全天在线。针对一所高校大学生的抽样调查显示,有89.44%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没有手机相伴,会“觉得自己与外界失去联络,感觉孤单和失落”。

  针对年轻人沉迷“拇指运动”,忽略与周边的人沟通,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呼吁大家在亲友聚会时暂离网络。甚至还有网友介绍经验:与同学朋友聚会,第一件事情就是约定,除了有急事,大家谁都不能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免得注意力分散,失去了聚会聊天增进感情的本意。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