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中毒接警数同比降一成--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酒精中毒接警数同比降一成

2013年02月17日02:39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等会儿要开车,我就不喝酒了。”春节长假期间,这句话成了不少人的“避酒口头禅”,也让春节期间120接警的酒精中毒接警次数较去年出现下降。长沙120急救中心昨日最新统计显示,今年春节长假7天中,酒精中毒接警次数为46次,较去年下降约1成。但车祸、煤气中毒、心脑血管接警次数均较去年春节略有上升。

  从2010年到今年春节长假期间,长沙120接警的酒精中毒接警次数分别为:2010年96次、2011年62次、2012年52次、2013年46次。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黄艳提醒,虽然春节长假已过,但目前仍属于传统的正月,加之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团聚仍然是近段时间的主题,市民难以避免喝酒助兴。她建议喝酒量力而行,喝酒前先吃菜,多吃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不要吃大鱼大肉油腻食品或咸鱼、香肠等食品下酒,有消化性溃疡病史患者,饮酒前最好先吃些保护胃黏膜的食物,如粥、牛奶等。

  黄艳还特别提醒,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如过量饮酒会造成体内供血不足,很容易出现急性酒精中毒,血管痉挛导致猝死,因此饮酒需谨慎。另外,醉酒者如呕吐不止,可用热毛巾滴数滴花露水,敷在醉酒者的脸上,能醒酒止吐。当醉酒者昏睡时,应屈身侧睡,将其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吸入肺内,防止窒息。

  长沙120春节长假

  接警最多5种病例

  1.心血管疾病150例

  2.车祸116例

  3.酒精中毒46例

  4.外伤45例

  5.煤气中毒27例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