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粉煤灰“淘”出百万利润--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废弃粉煤灰“淘”出百万利润

2013年02月18日03:53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海阳讯 近日,在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海阳龙凤热电有限公司加气砖生产车间内,职工正在托运刚刚出炉的混凝土砌块。这种新型的砌块主要取材于发电后的废弃粉煤灰,经过多个环节的加工,最后变成“绿色建材”。他们还把废弃的煤渣加工成水泥,变废为宝大大降低了粉煤灰对土地的污染。

  煤炭发电后会产出大量粉煤灰,大部分要堆放起来,既污染环境,又占用了场地。为此,该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节能环保产品的开发和投入,通过引进一条利用废弃粉煤渣为原料,生产现代建筑所用的加气块砖和水泥,将每年产生的11万吨废弃粉煤灰得到了环保再利用,减少了土地资源的浪费和处理过程的污染,还为企业每年带来了100万多元的利润。

  他们将粉煤灰加工成建材制品,既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资金,又使热电厂的废料变成了新型建材制品厂的原料,形成了一个“煤变电—粉煤灰变建材”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今年,他们还组建了水泥研发中心,聘请了材料学院教授,通过集体攻关大大降低了水泥的加工成本,年可节约近200万元。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