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纪律是党的根本纪律(思想纵横)--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政治纪律是党的根本纪律(思想纵横)

2013年02月18日05:35        手机看新闻

  政党之所以成为政党,需要有理论指导,也离不开纪律约束。一个政党要保持团结统一,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明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至关重要。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突出强调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性、紧迫性,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是维护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的根本规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如果政治纪律松弛,党的组织、宣传、群众、财经、外事、保密等各方面的纪律就会失去政治基础。长此以往,党就会变得松松垮垮,变成一盘散沙,甚至蜕化变质。我们对此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能承担起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我们党现有80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基层组织。虽说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合格的、绝大多数党组织是坚强的,但在局部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正所谓“树大有枯枝”。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不强,一些党组织对政治纪律重视不够,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时有发生,影响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影响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一名党员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必然导致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方面出偏差,在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出问题,甚至滑向违法乱纪、消极腐败。因此,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必须严格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中。首先,维护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权威性、严肃性。党章是治党管党的根本大法,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是党的组织和党员的行为规范。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有权威性、严肃性,党组织才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党才能保持团结统一,具有生机活力。每一个党员都要自觉用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其次,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防止与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再次,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检查。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让党的政治纪律具体化、硬起来。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