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火灾因燃放烟花引起--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三成火灾因燃放烟花引起

2013年02月18日07: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期间全市消防形势总体十分平稳 火灾起数大幅下降 无人员伤亡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 通讯员陶军、杨锐荣)本报记者昨从广州市消防局等部门获悉,今年春节,广州过了一个安全、祥和年。春节期间,全市火灾起数大幅下降,无人员伤亡,直接损失减少,但值得关注的是,在为数不多的火灾中,燃放烟花爆竹成为“主因”,竟占到总数三成,消防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建议全市小部分非禁燃区市民也要注意尽量减少燃放爆竹烟花,注意自身安全。

  火灾29起同比降9.3%

  今年春节期间广州市全市消防安全总体形势可谓十分平稳,记者昨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全市共发生火灾29起,无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9.3万元,与2012年春节相比,火灾具体指数同比呈大幅下降态势,其中,火灾起数、受伤人数、损失分别下降9.3%、100%、58.7%。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中,燃放烟花再次“上榜”,因为燃放烟花导致的火灾竟然达到10起,占了总数三分之一强。

  “根据我们出警的地点统计,禁止燃放烟花的地区火灾数量明显少于非禁止燃放区域,燃放烟花对安全形势、市民人身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广州市消防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全市还有花都、增城、从化、番禺、南沙等区、县级市的部分区域是可以燃放烟花的,而消防部门接到的火警,也正是来自上述区域的部分地区。

  同样,记者从沿江路一家医院也了解到,因为燃放烟花导致人身伤害来就医的确有人在,“尤其是眼睛部位,燃放烟花一定要注意安全”,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

  市民坦言要文明放烟花

  即使在现在的非禁止燃放区,一些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燃放烟花爆竹还是更加“文明”点好。在南沙区金洲附近一家大型楼盘居住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小区现在放那些“二踢脚”、大花炮的基本很少了,“声音太大,炮仗又乱飞,毕竟在城市的小区中,邻里之间注意些好。”

  “放烟花有年味,文明地放更好”,在增城工作的戴先生对记者说,一些烟火性的烟花,选择在空旷的地方燃放,飞不高,还是有韵味的,但要是太吵太闹,大家多少还是有点反感。

  火灾起数下降9.3%

  受伤人数下降100%

  财产损失下降58.7%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