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备耕农民:期盼好收成 农资价格成“心病”--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走访备耕农民:期盼好收成 农资价格成“心病”

2013年02月18日11: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南宁2月18日电(记者吴小康)南国春来早,农民备耕忙。记者近日在广西南宁市周边地区走访时了解到,春节一结束,农民就开始备耕,希望用勤劳赢得一个好收成,但农资价格成为农民的“心病”。

  “去年全村200多个菜农,仅靠种萝卜一项,每户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南宁市良庆区良庆镇新兰村农业协会会长周克红说,由于市场价格高,去年每公斤萝卜批发价格始终保持在2元以上,“大家今年种菜的积极性更高了”。

  在新兰村田地里,随处可见新铺上的地膜,不少农民忙着耕地、下种。周克红说,村里大部分是沙地,适宜蔬菜生长,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村民们就着手种菜。“我们这里气候条件好,萝卜、辣椒都可以种好几茬,加上这里离南宁市区只有15公里,销路基本不愁,所以这些年来规模也越来越大。”现在,村里蔬菜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800亩左右。

  村民周炳恩有4亩地,种的全部是蔬菜。记者17日在新兰村采访时,看到他正和妻子在地里忙着铺薄膜、下种。“最近低温多雨适合种萝卜,要抓紧时间不能误了农时。”周炳恩拿着一罐萝卜种子说,为提高产量,购买的种子都是韩国品种,“别看这一小罐种子只有50克,却要60元钱”。

  尽管国外萝卜种子价格贵,但产量高卖相好,村民们都愿意选这些品种。村民们介绍,刚开始种菜时,大家选择的都是国内品种,每亩地需要3斤种子,是国外种子的10倍,且产量低、口感差,运到市场上难以销售。

  但村民们也有苦恼。周炳恩说,种子价格几乎每年都上涨,“就拿我用的韩国品种来说,去年每罐还只卖到55元”。经营种子生意的周克红也说,辣椒、韭菜、萝卜等种子价格几乎年年涨。

  除了种子,肥料、农药、地膜等农资价格居高不下也成为村民们的一块“心病”。有村民算了一笔账:每茬萝卜亩产约5000公斤,按目前地头收购价每公斤1.2元计算,收入可达6000元左右,但随着农资价格不断上涨,种菜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周炳恩说,50公斤装的复合肥今年涨了20元,地膜、农药价格也出现了上涨。

  周克红认为,只要有销路,种菜不愁没钱赚。2011年,村里的辣椒、莴笋曾出现卖难现象,后来还是靠社会发动购买“爱心菜”才算渡过难关,这让他至今心有余悸。周克红说,不少农户不敢种太多菜,就是担心会出现销售问题,“我们正尝试销售渠道的多元化,蔬菜不仅供应南宁市区,还应拓展到其他地区”。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