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营养调节 预防改善前列腺增生--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饮食营养调节 预防改善前列腺增生

2013年02月18日15:2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 王忠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前列腺增生发病率持续增高,成为困扰中老年男性的一大顽疾,除了药物及外科手术治疗以外,良好的营养和饮食调节可以起到一定程度的预防和缓解症状的作用。

  研究已知前列腺增生的发生主要与男性雄激素水平的异常有关。饮食中脂肪胆固醇是性类固醇合成的主要原料之一,脂肪的摄入量大可导致性类固醇合成增多,进而影响前列腺的生长;相反,蔬菜摄入多者前列腺增生发病率低,可能与高纤维食物和蔬菜中含有低量的雌激素, 有助于抑制前列腺增生的发生有关。

  此外,微量元素中锌能防止前列腺增生。锌的作用广泛,在体内可增强抵抗力,增进食欲,防治前列腺增生等。含锌丰富的食物有南瓜子、核桃、花生、鱼、贝壳类食物、猪瘦肉、牛奶、栗子、苹果等。番茄中含量丰富的番茄红素可清除前列腺中的自由基,保护前列腺组织,也是前列腺增生患者较佳的饮食选择。

  辛辣刺激食物,饮酒,可增加对前列腺的刺激,导致前列腺充血,加重其梗阻症状。新鲜水果、蔬菜、粗粮及大豆制品及适量食用牛肉、鸡蛋可以保持大便通畅,减轻症状。蜂花粉及其制品,含大量的氨基酸、微量元素和各种维生素,其中的丙氨酸、谷氨酸、甘氨酸对前列腺增生有一定的疗效可使前列腺组织增加血液循环,减轻水肿,提高药物疗效,而且无不良反应,可明显缩小前列腺体积。

  综上所述,过多的脂肪、牛奶及奶制品、红肉、谷物、禽类、淀粉类摄入可潜在增加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手术的风险;而蔬菜、水果、多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和维生素D、微量元素锌则有潜在的减少前列腺增生风险的作用。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专家门诊:周二上午,周四下午)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