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学一年级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上海:小学一年级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

2013年02月18日20: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2月18日电(仇逸 焦苇)记者18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针对上幼儿园的孩子就盲目学英语、拼音、认字等“赶跑”做法,上海推出措施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小学一年级将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即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和进度实施教学;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学业评价严格实行等第制。

  上海全市近150万中小学生将于19日开始新学期。这一规定将在黄浦、金山两区的小学进行试点,2013年秋季起将在全市实施。

  目前社会上不少“准小学生”家长抱着期望自己的孩子上小学后能脱颖而出、“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纷纷让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就学习英语、拼音,认字、读字甚至写字。由于一年级新生入学时学习“起点”参差不齐,令教师大为头痛,只能根据班级里大部分学生的情况开展有效的教学,再对部分学生进行个别辅导,以至于给家长一个错误信号:新生入学前一定要有相应的学习基础。于是,针对学龄前儿童的英语班、拼音班、思维班等学前培训班应运而生。

  为遏制这种趋势,还孩子快乐童年,上海市教委要求全市所有小学严格执行一年级新生“零起点”教学,严格按照小学各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开展教学,不随意拔高教学和评价要求,不随意加快教学进度。

  上海市教委表示:随着教育质量观的进一步转变,今后“分分计较”的考试评价方式将不再是学生和教师的“紧箍咒”,等第制评价方式也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中采取等第制评价方式,有利于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激发学习兴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