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把钱挣了!(青年驿站)--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站着把钱挣了!(青年驿站)

2013年02月19日04:25        手机看新闻

  2013是我创业之旅的第十载。大学毕业时正逢我们国家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第一波热潮。经过几年的积累,我将目光锁定在电信增值服务领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回顾十载征程,我最大的感受是,选择了创业,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一切的艰难险阻、面对及解决困难后的成就与荣耀,当然也会有失败与挫折。而这所有的酸甜苦辣,都是极为宝贵的人生财富,更是理想践行之路上的丰盛收获。

  什么是理想?不同的企业主有着不同的解读,我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建立一个良性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生态,实现“社会、客户、合作伙伴、员工、股东五赢”,坚决不能靠侵蚀前四者的利益而满足企业持有者的物质欲望。

  创业初期,可谓白手起家。没有雄厚的资本,也没有显赫的背景,有的只是一股子年轻人的拼劲。公司建立初期小规模运作,我和团队成员们一起成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在小小的收获与喜悦之后开始扩张,很快就遇到了几乎所有企业发展都会遇到的种种难题。资金、人才、管理能力……“每天如履薄冰”。我已经记不清无数次危机是怎么过去的。

  马克思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如果将资本的积累作为最高追求,企业就不会真正考虑用户和社会的利益,典型如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这样的企业在我们所处的行业也存在。“扣量”等损害客户和合作伙伴利益的潜规则盛行。垃圾短信这门侵害社会公众利益的灰色生意更是让许多同行趋之若鹜、获益丰厚。我坚决要求我们的团队坚持走正规应用路线,不去赚眼前的“快钱”。有些同事、朋友不理解,认为我是要从一潭污泥水中保住一瓶纯净水,几乎不可能。我用一部热门电影的台词回答:我们既然把它当作一项事业来做,就要能够“站着把钱挣了”!同样有着创业辛酸的好友对我促膝感慨:“如今的市场,道德也是一种成本”,如果是这样,那么我必须选择支付这一成本,对得起别人才对得起自己!

  创业十年,虽然不易,但当我看到年轻的同事从一点经验都没有的行业菜鸟到现在独当一面、自立自强的精英熟手;看到我们的短信技术服务平台不但支持着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业务发展、更为国家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了上亿人次;看到我亲手建立的公司不断拓展,先后在上海、北京、深圳设立了分支机构和研究院;借用今年春晚的一句台词,“我创业、我骄傲”!

  我很欣赏老洛克菲勒说过的一句话:“我相信每一项权利都意味着责任,每一次机遇都意味着义务,每一种占有都意味着职责。”如今的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这里有你我最好的创业机遇。在多元化的职场文化与商场文化中,年轻的伙伴们,莫抱怨、去改变。负起自己的责任,以浓墨重彩写下值得骄傲的一笔!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