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硬咸水,喝上净化水--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告别硬咸水,喝上净化水

2013年02月19日05:4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2月18日讯(记者 张凯 通讯员 庞晓程) 进入腊月,当大多数村民都在准备年货时,几十位村民却在邹平县九户镇左李村的净化水设备工地紧张施工。至此,九户镇辖区内的26个村的净化水设备已投入使用,万余村民结束了几代人饮用苦咸水的历史。
左李村位于九户镇政府驻地东南,全村99户近400余人,受地理位置影响,全村日常用水多是黄河水。“水质硬,杂质多”村民告诉记者,为解决全村喝水问题,左李村开始打深水机井,但受盐碱地影响,机井水口感又苦又涩,且水质没有安全保障。
近年来,不少村民只能去镇上买矿泉水喝。“我们村的水质不好,得去镇上买水喝,家里有个年轻的还好说,像我们这样家里只剩下老的了,买个水可费劲了。”村里的曲大爷告诉记者。
2012年秋,左李村开始筹备上净化水设备。邹平县水利局住该村第一书记孙志营和村民多次外出考察净化水设备、安装问题,终于将设备的购置及安装问题落实。经过近三个月协调筹备,春节前该村净化水设备已全部到位。
目前,净化水设备正在安装,村里85岁的老党员张立义高兴地说:“村里真是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以后在家门口就能喝到甘甜的净化水了,高兴啊。”孙志营告诉记者,净化水设备已陆续投入使用,预计今年春天全村将用上净化水。
记者了解到,九户镇已有26个村上了净化水设备,万余村民的日常生活用上净化水。该镇工作人员介绍,九户镇大部分饮用水属于硬咸水,水质硬口感又苦又涩,为保证所有群众用上优质安全的饮用水,今年全镇村居将实现日常生活净化水全覆盖。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