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学生压岁钱超2000元--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七成学生压岁钱超2000元

2013年02月19日05:4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孩子压岁钱过多成家长甜蜜负担。 本报记者 王天宇 制图

  □本报记者 冯琳 刘洁
春节,除了有热闹的假期外,孩子们还能收到厚厚的压岁钱红包。18日,记者在威海市区随机采访了20多名中小学生,发现多数学生过年都收到了不少压岁钱,其中压岁钱超2000元的学生达到了七成,有的学生甚至收到近万元的压岁钱。而对于这些压岁钱该如何处理,多数家长都比较挠头。
压岁钱“涨” 部分学生成“万元户”
“今年春节,孩子收了多少压岁钱?”18日上午,记者针对这一问题在威海市区采访了20多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其中,千元以下的受访学生约占10%,1000-2000元压岁钱的约占20%,2000-3000元的约占50%,而3000元以上的学生能占到20%以上。记者粗略统计,受访的市区学生当中,今年收到2000元以上压岁钱的能占到70%以上,有的学生甚至收到了近万元的压岁钱。
采访中,多数学生及家长表示,今年的压岁钱比往年有所增长。至于原因,实验一小学生家长张女士表示,近年来,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因此亲戚们出手更为大方;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用钱地方增加,因此长辈给的压岁钱也开始变多。
多数孩子压岁钱被“充公”
采访中,中小学生压岁钱少则一两千,多则上万,如何使用这笔钱,多数家长并不放心让孩子自己支配。翠竹小学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如今孩子的压岁钱比较多,而孩子对金钱的自控能力较差,因此她不会全额交由孩子保管。“我们帮她收拾压岁钱,然后从中拿出部分给她办张儿童理财卡,她平时可以用卡消费,额度不能超过50元。”王女士说,这样孩子自小就有理财观念。
乳山刘先生的孩子上初中,关于压岁钱的支配问题,他给出了新颖的见解。“孩子收压岁钱,主要为了赚个喜庆和热闹。热闹过后,钱还是应该交给父母,压岁钱实际上是大人之间的社交,自己孩子收到了压岁钱,父母就得相应给对方的孩子。”刘先生说,他平时不会把压岁钱给孩子支配,如果孩子平时考试成绩好或做了好人好事,他会相应给出奖励。奖金归孩子自己支配,这些钱比压岁钱更有意义,是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得到的。
采访中仅有约一成家长支持孩子支配压岁钱。古寨中学学生家长张先生表示,几千元压岁钱全都由孩子支配,但是孩子所花的每一笔钱都会列出清单。家长每月会审核孩子的清单,及时给他指出哪个钱该花,哪种属于浪费。这样既能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性,又不致于让孩子因财滋事。
教育专家:压岁钱该发挥正能量
“新春佳节,亲戚朋友给孩子压岁钱是我国多年来的传统。近年来压岁钱不断水涨船高,这与社会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相辅相成,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压岁钱增多也是好事。”威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专家仇善文表示,但孩子压岁钱应发挥它的正能量,应设法与孩子健康、发展结合起来。
仇善文表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无处不在,并且隐含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其中很多方面,金钱是很难发挥作用。现实生活中,一些家长利用金钱来激励孩子学习、成长,诸如“考入班级前十名奖励高档礼物”等等,本身也无可厚非,一定程度上能起到一定的教育效果。但这类办法尽可能不要持续性使用,如果长此以往,效果会大打折扣。
“年龄偏小的孩子尽量不要管控太多的压岁钱,这些孩子对金钱没有自控能力,很容易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这对孩子今后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会有相当的负面作用。”仇善文表示,多数情况下,孩子要待上初中以后才会有类似自控能力来管控相当数量的金钱。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