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压岁钱专门开账户--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为孩子压岁钱专门开账户

2013年02月19日05:4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枣庄2月18日讯(记者 张旋) 春节过后,不少孩子都收到了一笔可观的压岁钱,但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来说,如何保管和使用孩子的压岁钱却需要认真考虑。近日,不少家长到银行为孩子单独办理一张银行卡,决定为孩子暂存压岁钱。但也有些家长却认为孩子不具备管理、支配的能力,需要家长代为行使权利。
据市中区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春节过后有不少家长都会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办理一张银行卡,将孩子的压岁钱单独用一个账户存起来。“虽然孩子年龄太小,不能支配压岁钱,但这也是属于孩子的。我们作为家长不打算私自占有孩子的压岁钱。单独为孩子压岁钱办张银行卡,将他的压岁钱都暂存起来。”家住市中区的陈女士说。同时,据了解,不少家长表示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获得尊重,并且能够慢慢具备掌握自己财物的能力。据市中区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王先生介绍,他的孩子今年六年级,虽然收到压岁钱之后孩子没有主动交给他,但他也不打算跟孩子要回压岁钱。“虽然也担心孩子拿着钱会乱花,但是孩子刚收到压岁钱就给要回来会让孩子很失望,考虑还是交给他自己保管吧,我们好好引导他就好。”王先生说。
同时,不少家长却认为孩子年龄太小,自控力和掌控力不足,压岁钱还是自己掌管比较放心。“这么多的钱放在孩子手里就担心他会乱花,甚至会牵扯他的精力,影响学习。毕竟孩子也有需要买的东西,我们都可以代替他买,也就不用将压岁钱交给孩子了。”学生家长刘先生说。对此,山东信雅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表示,亲友给孩子的压岁钱属于一种赠予行为,所有权自然归属孩子。但是十周岁以下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不具备单独支配的能力,可以通过监护人行使。而十岁至十八岁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可以在自己能够预见后果的方面力所能及地支配,家长只能引导和代为管理。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