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习俗:正月初十吃饺子 旧时寓意捏老鼠嘴--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春节习俗:正月初十吃饺子 旧时寓意捏老鼠嘴

2013年02月19日23:57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正月初十,很多地方都有吃饺子的习俗。长城网 马冬冬 摄

  长城网2月19日讯(马冬冬)“正月初十是老鼠嫁女的日子,吃饺子就是为了捏住老鼠嘴,保护我们的粮食不被它们偷吃。”今天是正月初十,在很多地方都有吃饺子的习俗,但很多人不知其中的缘由,年过八旬的王春琴老人向大家讲述了相关故事。

  据王奶奶介绍说,正月初十,称为石头节,因为墙基用石头垒砌,老鼠又多生活在墙角窟窿里的缘故,所以民间传说是老鼠嫁女或娶亲的日子。很多人家要包饺子,而且饺子要捏紧,俗称捏老鼠嘴。

  在正月初十这天,还有许多地方要在屋隅、墙角及水瓮里点灯、焚香、敬纸,对老鼠娶亲志贺。而在晋北一些地方,晚上却忌点灯,忌说话,以免惊扰了娶亲事宜,惹下鼠神,一年为患。小孩子不明事理,往往信以为真,闹着不睡觉,要看个明白。大人们便接过祖辈的传说,对孩子们说:要嘴里含着驴粪蛋蛋,耳朵里塞上羊粪蛋蛋,眼皮上夹着鸡屎片片,在满天星星的时候,趴在磨眼里,才能看到老鼠娶亲的热闹场面,听到鼓乐声。这样的事情,孩子们当然不愿干了,也就只好睡觉了。这个民俗,充分反映了历史上民间既恶鼠害,又怕鼠害的传统心理。

  此外,这一天,民间还有许多希冀粮丰的活动。晋南地区,用面食蒸成农作物禾穗形状,象征农业丰收,并把此日称为“实子日”。晋东南地区习惯用谷面捏成十二个灯盏,象征十二个月。闰月年则捏十三盏。按顺序摆在笼里,蒸熟后仔细观察灯盏内是否有水,那一盏里有水,表明那一个月有雨水。水多则雨涝,无水则干旱。

  关键词:春节习俗,饺子,老鼠嫁女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