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7天假 5天酒桌上过--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春节7天假 5天酒桌上过

2013年02月20日05:4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少不了喝酒助兴,过年喝酒已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9日,记者在公交站点随机采访了20位成年男士,其中14人7天假期基本都在酒桌上度过。平常就喜欢喝酒的人,过年天天都喝,每每喝高,平时不咋喝酒的,过年也会喝上个两三次。
平时不喝酒
过年喝醉了
记者随机调查的20位成年男士年龄在20-70岁之间,其中16人喝过酒,4人没喝过酒。喝酒的人中,14人是从除夕喝到正月初六,几乎天天都在酒桌上度过,有人甚至一天要喝上好几顿。
家住芝罘区的赵桂刚,平常就喜欢喝点酒,过年喝酒这么好的机会更不能错过。“天天喝啊,亲朋好友聚会当然得喝了!”赵桂刚说。
在受访市民中,有些人虽然平常很少喝酒,但是过年期间多少会喝个两三次。李先生平常滴酒不沾,却因为过年破了戒。“被人不停地劝,无奈喝了一瓶啤酒,之后就醉了。”
“喝酒喝彪了
现在还难受”
过年高兴,喝酒容易过量,老家在潍坊的孙先生对此深有体会。孙先生去年刚举行婚礼,因为当地风俗,过年回老家在喝酒上受到了格外“照顾”。孙先生说,从年夜饭开始,酒杯端起来,到正月初六就没放下过,基本天天都在喝。
孙先生算了一下,7天假期有5天在喝酒,一天大约一斤白酒,有时候一天喝好几次,一斤打不住,这样下来一个春节足足喝了6斤白酒。
“醉啊,第二天起来头疼,什么也记不起来,但是还得继续喝。”孙先生说,今年喝酒真是喝彪了,现在还难受着,得好好养一阵子。
多数人喝酒
是被逼无奈
记者了解到,在过年喝酒的16人中,只有3人是因为喜欢喝酒才喝的,其余13人对喝酒比较排斥,实属被逼无奈,不得不喝。
“晚辈们敬酒能不接受吗?不喝也得硬着头皮灌啊!”今年65岁的张先生说。张先生年纪大了,每年春节都会遇到晚辈给他敬酒的情况,每当这时候,他总是不好意思驳晚辈们的心意,没办法只好一杯一杯喝了。
对年轻人来说,喝酒多是为了感情。老家在河北的小吴告诉记者:“遇到多年不见的同学、要好的哥们,如果不喝或者喝少了,怕被认为我瞧不起人,不重情义,这酒也是不得不喝。”
□相关新闻 老烟台眼里的酒: 喝酒猛烈度 数烟台最狠
一位烟台老市民田先生向记者详细讲述了烟台酒桌上的喝酒喝法。“烟台的规矩是‘三二一’、‘一二三’,主陪副陪各带6口,喝完3杯酒。主陪带3杯,第1杯3口喝掉,第2杯两口喝掉,第3杯1口喝掉,副陪每杯喝法顺序相反,也是带3杯。用二两的杯子计算,两轮下来就是一斤二两白酒,估计桌子上没有什么人了。”田先生说,他去过山东很多地方,感觉烟台喝酒喝法最狠。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