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营养食物有效赶走春困--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三种营养食物有效赶走春困

2013年02月20日05:4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茉莉花消春困
民间早有“春宜饮花”之说,而从养生和保健的角度来讲也是春饮花茶。茉莉花茶,有“在中国的花茶里,可闻春天的气味”之美誉。春饮茉莉,可以提神醒脑,有“去寒邪、助理郁”功效。
蜂蜜水润春燥
唐代医家孙思邈说:“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人们从冬季的寒冷过渡到春季多风的季节,中医理论认为: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很易入里化热,常常表现为咽干口渴、咳嗽、便秘。蜂蜜味甘、性平和。
蜂蜜大枣茶是比较好的搭配,有补虚益气、健脾和胃等作用。准备干红枣150克,冰糖50克,蜂蜜250毫升,水350毫升。将干红枣挖出核,和冰糖倒入小汤锅中,再加入水,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煮至将水分完全收干。用打蛋器在小汤锅内搅打,将熟透的红枣搅打成红枣泥,彻底放凉后,盛装入干净的玻璃瓶中,再倒入蜂蜜用小勺搅拌均匀。饮用时,取2茶匙蜂蜜大枣放入杯中,再冲入温开水搅匀即可。
鸡汤祛春寒
中国医学讲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所以春季进补,应注重气候渐暖、人体阳气逐渐上扬的特点,以清补、柔补、平补为原则,既要养阳补阳,又要温和。鸡汤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母鸡汤脂肪较多,更为性热,仔鸡汤更适合春季饮用。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