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包”、“光盘”成饭桌流行词--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打包”、“光盘”成饭桌流行词

2013年02月20日05:4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2月19日讯(记者 张凯) “今天咱们不多点,大家可要光盘啊”“服务员,这菜给我打包吧。”最近,记者调查发现年后聚餐类似情况在滨州大小饭店频频出现,“打包”、“光盘”甚至成了饭桌上的流行词。
17日中午,市民小张和几位朋友聚餐。年后类似聚餐每年都有,小张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今年大家点的菜品在数量和品种上都简单了很多。“够吃就行,吃好就行,不必要点很多,剩下大家都没法处理。”小张说,他们5个人一共点了9个菜,比去年少了3个菜,每人点自己喜欢的菜,少了很多花哨的菜,“全国都在提倡节俭,大家也都很自觉。”
黄河五路鸿安肥牛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受国家提倡节俭大环境影响,饭店每天扔掉的剩菜少了很多,几乎每桌都吃得很干净,一些客人还会主动要求把剩下的菜打包带走。
“现在咱这个标准估计都得超标,大家都多吃点啊,不能剩下了。”“服务员,剩下还没上的菜别做了,吃不了了,剩下不好。”市民王浩告诉记者,年后和单位的同事聚餐,饭桌上关于节约的话题谈的特别多,“光盘”、“打包”、“超标”等词汇成了大家整顿饭期间讨论的话题。
黄河八路泰山御品的工作人员介绍,最近超过4成的就餐客人会主动要求将剩菜打包,还有不少客人会询问半份菜的问题,剩菜少了桌子也好收拾了,“现在基本上就是捡一下餐具,清理少量的食物残渣,剩菜比以往少了很多。”
“打包,我没感觉不好,现在大家都在提倡节俭,是光荣的事。”18日晚,就餐完后市民马女士主动要求服务员将部分菜打包带走。马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大家吃完饭都是甩手就走,很少有人选择打包,现在真的不一样了,国家提倡节俭,大家都没有顾虑了,所以很多人都会挑几个菜打包带回家。
对于就餐打包和光盘行为,网友“沉香”说: “早就应该这样了,为面子点一堆的菜,吃不了都浪费了,其实大家都不富裕,没必要打肿脸装胖子。”网友“泽一”也表示、,光盘行动不应该只停留在餐饮上,在其他领域也应提倡这种节俭行为。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现在大部分市民都能“适量”点餐,对于剩菜的处理,采访中超过7成的市民都会选择打包带走。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