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钢桁梁柔性拱铁路桥厦深客专榕江特大桥主体完工--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世界最大跨度钢桁梁柔性拱铁路桥厦深客专榕江特大桥主体完工

2013年02月20日11: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广州2月20日电(齐中熙、王家福)历经4年多的艰苦建设,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钢桁梁柔性拱铁路桥——厦门至深圳铁路客运专线榕江特大桥主体工程20日完工。

  榕江特大桥是厦深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也是我国铁路桥梁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大桥位于广东揭阳市,全长近8公里,由主桥和南北引桥组成,桥墩高42.5米,桥墩基础桩的最大深度达108米。

  大桥主桥采用连续两跨220米的钢桁梁柔性拱新技术,为目前世界上同类桥梁跨度之最。主桥钢桁梁的总重量约16000吨,单根钢梁最大重量约60吨,主桥通航净高38米,工程技术难度为国内同类桥梁建设所罕见。

  承担施工任务的中国铁建十三局集团厦深铁路项目经理李家茂告诉记者,榕江特大桥地处榕江入海口和8度地震区,年平均最大风力8级以上,台风风力一般都在10级以上。采用这种抗冲击力强的钢桁梁柔性拱的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强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对大桥结构的影响,确保高速列车的行车安全和旅客乘坐舒适度。

  李家茂介绍说,榕江特大桥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先后攻克了“深水桥桩基础施工”、“大跨度钢桁梁悬臂拼装”等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在不影响通航的前提下,于2012年年底安全实现主桥合龙。整座大桥计划今年5月开始铺轨,为全线年内正式通车运营创造有利条件。

  全长约502公里的厦深铁路客运专线,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上海至深圳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通车,从厦门到深圳只需要2个多小时。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