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口味”元宵理论上并不存在安全隐患--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专家:“新口味”元宵理论上并不存在安全隐患

2013年02月20日15: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长春2月20日电(记者姚友明)“梅菜扣肉”“醇香榴莲”“碧玉巧克力”……元宵节将至,一些上市不久的“全新口味”元宵赚足了人们的眼球。专家指出,这些“新口味”元宵的食材并不会在元宵存放、烹煮的过程中发生变异,理论上并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隐患。

  随着元宵节的迫近,最近几天,元宵迎来了它的采购高峰。记者在长春市内一家大型超市里看到,各种品牌、多种口味元宵的错落有致摆放在显要的位置,超市导购员都在卖力向顾客推销自己的元宵。

  “大哥,今年新出的果肉元宵,拿两袋回去尝尝吧?”“大娘,我这牌子做红豆馅老多年了,品质绝对没问题。”据记者观察,导购员根据顾客年龄差异推销不同口味元宵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年轻人相对比较钟情于“全新口味”的元宵,而年长者大多选购原始食材制作的元宵,“谁知道‘果肉’元宵里究竟包的是什么东西?老祖先只用芝麻、红豆、花生包元宵,肯定有他们的道理。”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位大妈对“新口味”元宵的点评堪称“麻辣”。

  “只要是大品牌、大厂家,我相信他们生产的‘新口味’元宵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文连奎教授说,“和端午节出现的‘新口味’粽子一样,在我看来,这些新加入元宵的食材并不会在元宵存放和烹制的过程中发生变异,从理论上讲,它的食品安全应该是有保证的。”

  文连奎还表示,无论是尝试“新口味”元宵,还是效仿最近流行的“麻辣火锅汤圆”“方便面汤圆”等新吃法,只是当下年轻人为让元宵节过得更有趣的一种“创新尝试”。“元宵的主要成分是糯米,有很高的热量,只要尽量避免油炸方式并细嚼慢咽,就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他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