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蜂炮”亮相广西 与千年“炮龙”共庆新春--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台湾“蜂炮”亮相广西 与千年“炮龙”共庆新春

2013年02月20日20: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南宁2月20日电(记者向志强 张捷)20日傍晚,在广西宾阳县城东新区广场上一片震耳欲聋的锣鼓声、鞭炮声、尖叫声中,一束束火炮从来自台湾台南县盐水镇、由多组冲天炮组成的大型发炮台发出,与来自宾阳当地的“炮龙”一道,共同庆贺新春佳节。

  来自盐水镇的这组火炮,因点燃时万炮齐发,如蜂群倾巢而出得名“蜂炮”,是台湾元宵节时著名的地方民俗活动;而广西宾阳“炮龙节”,是当地汉、壮民族文化融合共生的综合性民族民间节庆,包括游彩架、舞“炮龙”等活动,每年农历正月十一举行,已有上千年历史。

  这次“蜂炮”和“炮龙”相聚广西共庆新春,是两种民俗文化首次同台竞技。据两岸2013盐水“蜂炮”、宾阳“炮龙”交流活动联络人谢卧龙介绍,这次来到广西宾阳的“蜂炮”,燃放时间约5分钟左右,相较于在台湾燃放的45分钟大为减少。“第一次来主要是展示和示范,让大家体验一下‘枪林弹雨’的感觉,今后会更精彩。”他说。

  在现场,只见早有准备的游客穿上了陈旧耐磨的衣服,戴上了头盔和围脖,将身体包得严严实实,在火炮的射击下,他们时而上蹦下跳,时而左躲右闪,甚至任火炮拍打,大呼刺激。

  随后,100多条经过开光的宾阳“炮龙”从开光地点出发上街巡游,街旁各家各户纷纷将鞭炮点燃,向龙头、龙身炸去,舞龙者赤裸上身穿梭在炮火中,丝毫不惧万炮烧炸。

  当地人相信,炸炮龙能带来一年的兴旺,“炮龙”被炸得越烂,越能带来吉祥如意。“炮声不停,龙舞不止”,直至龙身被鞭炮炸尽,在“宾阳八音”的乐声中“归天”后,“炮龙节”欢乐的气氛才渐渐走向尾声。

  记者了解到,宾阳“炮龙节”已成为当地旅游、文化的一张名片。当地旅游收入从2007年首届炮龙节举办时的三千万增加到去年的1.3亿元。

  为展示宾阳“炮龙”雄风,宾阳县还制作了一条长26米,重34.5公斤,贴满11330个金鳞的炮龙,将于元宵节期间前往台南县表演。据谢卧龙透露,元宵表演之后,两地会举行交流会,总结和探讨“双炮交流”的经验和未来发展。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