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患者可在家做康复训练--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脑卒中患者可在家做康复训练

2013年02月21日15:3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孙云)2012年底,浦东家庭康复网络平台课题获得浦东新区科委立项,浦东已有几十户脑卒中患者家庭试点远程康复。今年下半年,远程覆盖范围将逐步扩大,未来还有望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方便残疾人在家中进行康复训练,减少支出。

  据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在远程平台建设前,脑卒中患者和残疾人必须在医院和专业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较高,因此,许多脑卒中患者在出院后就停止了康复训练,留下种种中风后遗症,这也是我国中风患者康复率远低于欧美水平的一个重要原因。

  针对这一情况,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牵头建立家庭康复网络平台,首先针对在该中心进行集中康复后的脑卒中患者,这些患者的家庭主要集中在浦东。只要家中有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患者就可以在家接受中心医生的远程康复训练、咨询和服务,根据医生制订的方案,每天在家中进行日常康复训练,遇到问题,可以及时通过视频咨询。

  目前,远程家庭康复课程仅限于肌力和关节训练。今年年中,课程范围将拓展到言语、认知、心理等更多方面。

  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暂时仅在花木建立了一个分中心。中心希望在配备专业康复医生的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建立分中心,就近覆盖社区居民,就近服务更多脑卒中患者。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