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底线方能有建树--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守住底线方能有建树

2013年02月22日02:1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万晓娟

  英国剧作家萧伯纳曾说:“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隐藏有一匹脱缰的野马,如果你不去勒紧缰绳,时刻都会有大难降临。”由此得出的启示是:君子有欲,求之正途。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更须慎独、慎欲,绝不能让欲望膨胀,更不能让欲望与权力结亲。

  在与年轻干部的集体谈话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谆谆告诫,“年轻干部要坚守底线。包括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廉政底线”。在我看来,这三条底线就如同勒住心中欲望之马的三条缰绳,道德底线是做一个好人的前提,法律底线是当一个好公民的基础,而廉政底线则是成为一名好干部必须恪守的原则立场,只有时刻绷住这三条缰绳,才能避免在政治生涯中马失前蹄。

  回顾近期被查处的那些问题官员,如雷政富、杨达才等,无一不是因为失去底线、放纵欲望而引祸上身的。底线,本是为人处世应当坚守的最低界限,更是为官者当好人民公仆的起码原则。一个人失去底线或者不断“刷新底线”,必将失去尊严,被世人所鄙弃;而一个干部,若没了底线,就会成为人民的罪人,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底线就好比一片坚实的土地,人生想要有所建树,就必须脚踏这片实地,才能一点点往上生长;如果失去坚实底线,就算你一时爬得再高、功名再显赫,终将陷入失德犯法贪赃的泥沼,甚至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