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授权发明专利去年增26.1%--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授权发明专利去年增26.1%

2013年02月22日04:33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蒋建科)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12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最能反映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水平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大幅提高。2012年,我国共授权发明专利21.7105万件,同比增长26.1%。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4.3847万件,较上年增长28个百分点,占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66.3%。

  截至2012年底,代表较高专利质量指标、体现专利技术和市场价值的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3.5151万件,国内(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2件,充分显示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3件指标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对专利创造的显著促进作用。

  201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1.9926万件,较上年增长14.0%。其中,1.8145万件来自国内,占91.1%,同比增长12.8%;1781件来自国外,同比增长28.7%。

  2012年,我国授权发明专利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发明专利累计授权量突破100万件。截至2012年底,我国发明专利累计授权量达到111.1万件。这表明通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我国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效。

  二是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逐步确立。2012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中,企业所占比重达到54.7%,较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发明专利授权数量超过100件的企业达到49家,比2011年增加16.7%。

  三是发明专利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近10年来,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研发投入与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拥有量都呈现出了较高的相关度。

  四是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我国专利实力有待加强。2012年,国外在光学、运输、音像技术、医药技术、半导体、发动机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授权仍保持优势。综合分析我国的专利情况,体现基础性、原创性的发明专利仍然比较少,我国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复杂程度还比较低,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国内拥有的发明专利还比较少,改进型发明占多数。这说明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专利实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