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字描绘传统工艺--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花鸟字描绘传统工艺

2013年02月22日05:4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从腊月二十六到正月初八,郓城县城的唐塔广场总是人山人海,卖小玩意的、卖小工艺品的,各种手艺人也都汇聚在广场,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赚得钵满盆满。
除了新奇的小玩意外,还有一些传统的手工艺人也在这期间开张营业。在广场北头,一个摊位前里里外外围满了不少看热闹的市民。原来,这是一个现场写花鸟字的摊位。这种特殊的书法与普通书法不同,花鸟字的笔画多用花鸟图案而得名,在写字的基础上,把字的笔画用花、鸟、鱼、草、虫、山、水等图案代替,把汉字写得美轮美奂。花鸟字以基本字形组成,集书法绘画为一体、
这种绘图需要特殊的“画笔”,有的是木片,有的是橡胶皮,有的是木片夹着海绵。8种画笔不仅颜色不同,功能也不同。画师刘玉龙称,“这些宽的笔是画主线条的,窄的是作为辅助。”画笔被刘师傅蘸上各种不同的颜色,在画纸上盘旋曲折,留下色彩斑斓的画痕。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