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权需要民众争取--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休假权需要民众争取

2013年02月23日05:3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有学者认为,休假权实际上是与社会整体发展相联的,不是仅靠制定一个法律或者政府政策就能够解决。在社会经济没有充分发展、劳资关系没有趋向平等、基本民生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前,很难落实纸面上的带薪假期权利。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周宁21日表示,从人类历史上看,休假是一种自然节律的调节,比如农耕时代的农闲等。现代社会人们的劳动突破了季节因素的限制,就更需要制度化的休假体系让人们有放松的时间。
周宁认为,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对人力劳动的依赖降低,人们的休假权更需要得到保障。但他同时认为,休假权更是民众逐步争取的结果。在许多国家,有工会组织负责为员工争取这一权利,促使国家在法律、制度层面对民众休假权益的保障越来越完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劳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赵炜认为,就中国目前阶段而言,切实保障民众休假权,并适当增加带薪假并不会使国家经济受到太大影响,中国假期与许多国家相比并不算多,而且中国的劳动效率还有提高空间,经济增长更应通过提高劳动效率来促进,休假增多还可以适当促进就业。假期多少还与一个国家的产业结构有关系,一些发达国家假期较多,因为它们不再把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作为发展主流。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