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单夹钱”彰显人性化执法--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罚单夹钱”彰显人性化执法

2013年02月23日07:49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吴玲

  2月17日上午,樊某违章超载带人,被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双凤大队中队长李自立等执勤民警拦下,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予以100元的罚款处罚。樊某因家庭经济困难,央求民警只扣分不罚款。李自立在坚持开具罚单的同时,悄悄在罚单里夹上了100元钱。(2月20日《重庆晚报》)

  看罢新闻,让人感动。“罚单夹钱” 不仅折射出执法者扶贫济困的善意,更让人们看到人性化执法的“含心量”。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违章违纪理应受到处罚,不论富人穷人一视同仁,没有法外开恩的例外。可是面对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违章者,民警开罚单时夹上100元钱予以资助,既严格执法,不枉法,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又使违章人受到一次遵章守纪的教育。无疑,这是一次人性化执法的完美结局。

  歌德说:“不管是惩罚人还是关心人,都应把人当人看”。“罚单夹钱”就是把违章人当人看的生动体现。荷兰法学家格劳秀斯说过:“法乃是公正善良之艺术”。在自然法学观点来看,法律本身就是善良道德和社会正义的体现。正可谓,“法律不是无情物”。

  诚然,民警开罚单夹现金的做法不宜大力提倡,但它确实体现了执法的人性化、温情化,昭示了和谐执法的新思路、新方向。它所传递的正能量,远远超出100元钱的本身价值。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