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须冻(多味斋)--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龙须冻(多味斋)

2013年02月25日05:28        手机看新闻

  龙须菜和所有海藻一样,有着浓郁的鲜气,打老远就能闻到。而作为海藻中的上品,龙须菜比起海带菜、海麻线、谷穗菜、鹿角菜、海紫菜、海葛子……无论形状、品质还是口感、味道,都要胜几分。

  凉拌龙须是儿时记忆中最为可口的一道菜,其做法是将干龙须水发膨胀,蒸熟,像一团蓬松的秀发摊在菜板上,横切几刀,竖切几刀,仍然蓬松着、支棱着,拌上蒜泥酱醋,就是渔家难得吃上一回的美味佳肴了。

  有一种假龙须,名红毛菜,只是比龙须细,拌好后,等吃时才能放醋,放了醋就得赶紧吃,吃不及就粘成一团。而龙须菜用醋浸泡后,更加脆生生、颤盈盈,耐咀嚼,且满口留鲜。因此,醋是分辨真假龙须的试剂。人们对红毛菜不屑一顾,对龙须珍爱有加。

  长山群岛沿岸潮间带很宽阔,但龙须菜资源有限,口福不是随时都能享受到的。近年来,市场上批量出售龙须菜,根蒂不粘连沙石,价格也还便宜,打听了才知道,是浮筏养殖的,倒比礁石上生长的纯净了几分,其口感也不差。于是,这就有了美食“龙须冻”的普及。

  曾以为龙须只有凉拌这一种吃法。那时候如果有谁拿龙须熬冻,会被认为是胡吃海菜,暴殄天物。其实龙须冻早已有之,只是因为龙须金贵,熬一次龙须冻需要很多食材,一般家庭不舍得。当养殖的龙须菜批量上市时,龙须冻也就可以随时登上餐桌了。

  熬制龙须冻的关键是适量加水和掌握火候,水量多少,“熬”的时间长短,决定了其冷却后的硬度和口感。火候轻了,筷子搛不起来,得用勺子挖;火候重了,口感变差,鲜度也跟着打了折扣。我没有亲手熬制过龙须冻,但听家人说过其工艺流程,省却前面洗、切等环节,单说“熬”,要小火慢熬,把龙须熬制成黏稠的粥状,再加入各种调料,边熬边搅拌均匀,倒入方盘中慢慢冷却。

  熬成的龙须冻乳白色,半透明状,龙须已化为液态进而变成固态,部分梗状物残留其间作为点缀。透过朦胧的冻体,能看到里面绿葱丝、红椒丝、白豆腐片、浅灰色海蛎肉……各种佐料悬空镶嵌,简直就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将晶莹剔透、颤颤盈盈的龙须冻切成薄片,断面更是五颜六色,鲜味弥漫,还没有吃呢,就满口生津;吃上一口更是鲜、嫩、凉、滑,无比爽口。尤其是超“鲜”的气味,吃着,闻着,都回味悠长,可谓人间至味。

  当地人夸张地说,吃龙须冻,一直“鲜”到脚后跟。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