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定价机制出台时机成熟--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新定价机制出台时机成熟

2013年02月25日05:3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刘红杰
从去年11月16日至今年2月25日,此次调价周期历时69个工作日。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亟需出台,近期国际油价出现下行趋势,正是定价机制推出的好时机。
据了解,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是2009年5月推出的,简单说来就是,当国际市场三地原油价格(辛塔、布伦特、迪拜)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不过,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胡慧春指出,新定价机制难随本轮上调出台,但综合国内各方面因素考虑,今年时机相对成熟,适合新定价机制出台。首先,近期政府召开诸多会议,重点指出要加大能源体制改革的力度;其次,从民生方面来看,预计今年国内整体通胀形势要略好于前两年;最后,2010年10月至今,WTI油价一直在80-110美元/桶之间宽幅震荡。以当前全球经济及原油供需状况来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整体水平不会出现预期之外的变动,在此价位区间推出新的定价机制也是相对合理的。
胡慧春认为,两会之后、春耕结束之时,若国际油价处于下行通道,又恰逢国内六七月份柴油需求淡季,不失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的良好时机。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