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窑生菜会正申请国家级非遗--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官窑生菜会正申请国家级非遗

2013年02月25日07: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6000斤生菜“特供”千人生菜会 明年或改回正月廿六举办

  本报讯 (记者陈家源、唐金凤 通讯员温洁贞、李德峰)生菜谐音“生财”。昨日,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官窑生菜会在官窑举行,共有6000余斤生菜现场“助阵”,数量为去年的一倍,1000多人共围100桌齐品“生菜宴”,祈求来年生生猛猛、生财有道。据悉,已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官窑生菜会目前正申请成为“国家级非遗”,而狮山镇东区社会管理处主任李逢源透露,明年的官窑生菜会或将回归传统,改回正月廿六举办。

  现场:千余人齐享“生菜宴”

  今年的官窑生菜会选在官窑高中食堂举行。记者看到,有三个篮球场大的食堂内摆满了圆桌,每桌均已坐满。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共摆放100张桌子,每桌坐10人,“参加今年生菜会的人超过了一千人。”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为搞好今年的官窑生菜会,举办方准备了6000余斤生菜,这比去年的3000斤整整翻了一倍, “生菜全部为特供产品,食客可放心食用。”

  宴席开始后,20余名端菜员将洗净的生菜和炒好的小菜端出,生菜青翠欲滴,小菜则有蚬肉、慈姑、粉丝、炒饭等。“这些小菜必须用生菜包着吃”,中国饭店业国家级评委郭锦雄说,“用生菜包着小菜就是生菜包,吃生菜包有包生财和包生子的寓意。”

  “很好吃,入口味道鲜美”,参加生菜会的食客称。记者看到,千余食客争相包“生菜”,不少人嘴巴大张,引人捧腹。

  食客:食物“重口” 布景传统

  记者发现,除了肉、酸菜、粉条等传统小菜,今年生菜宴还提供了腐乳、辣椒酱等味道较重的食物,有食客感叹 “官窑生菜会越来越重口味”,工作人员解释称,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照顾外地的食客”。

  除了食物有变化,生菜会的现场布置也被赞“越来越传统”。来自广州的曾女士就称,她连续多年参加官窑生菜会,感觉今年的现场布置最能体现历史传统,“官窑生菜会与凤山古庙有紧密关系,今年主办方第一次把古庙的一些元素带到了现场,很吉利。”

  明年:

  或改回正月廿六举办

  官窑生菜会何时能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一直在做资料准备”,南海区狮山镇东区社会管理处主任李逢源说,至于官窑生菜会何时能评上,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在昨日生菜会上,郭锦雄就称,官窑生菜会的对外宣传还不够,举办时间也不应该在元宵节,而应回归到传统的正月廿六。郭锦雄还称,官窑生菜会已有400年历史,其源于明,兴于清,盛于民国时期,以前一直都是在正月廿六举办,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停办,复办后改在元宵节举办。

  李逢源称,官窑生菜会复办后改在元宵节举办,主要是为了不耽误农时,现在务农的人少了,“我们准备将明年的官窑生菜会改回到正月廿六举办。”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