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慢性溃疡辨证处理愈合快--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下肢慢性溃疡辨证处理愈合快

2013年02月25日15:1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提起溃疡,大家马上联想到口腔溃疡或者消化道溃疡,而有一种“溃疡”属于外科临床常见病,若不及时规范医治,后果很严重,那就是下肢慢性溃疡。这种溃疡有点棘手,病程超过1个月以上,仍未能愈合。

  引起下肢慢性溃疡的病因有很多,比如周围血管疾病引起的溃疡、放射烧灼性溃疡、化疗引起的溃疡、神经损伤性溃疡等,其中周围血管疾病最常见,又可分为静脉性溃疡和动脉性溃疡,以静脉性溃疡占绝大多数。

  静脉性溃疡,即由于下肢静脉病变引发的溃疡,常见病因有下肢浅静脉曲张、原发或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后继发的下肢深静脉、交通支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最终导致下肢静脉瘀血,长期静脉高压,皮肤营养障碍,皮肤溃破,经久不愈,或愈后反复溃破,长期不愈的溃疡还可能发生癌变。中医称为“臁疮”,俗称“老烂脚”。多发生在小腿下1/3到足踝部。

  静脉性溃疡多伴有小腿或足踝部的浮肿,朝轻暮重,或患者久站久行后患肢酸胀沉重,休息或抬高患肢后得到缓解;此外,小腿皮肤可伴有色素沉着、皮肤瘙痒、湿疹等变化。患者多有下肢静脉曲张的家族史,以及长期站立工作史。

  动脉性溃疡,即是由于下肢动脉病变引起的溃疡,常见病因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以及血管性糖尿病足溃疡。主要病因都是因为下肢动脉血管严重狭窄或闭塞,引起局部供血不足而发生坏死、溃疡,严重时需要截肢(趾)。中医称为“脱疽”。多发生于足部、脚趾末端。动脉性溃疡常伴有肢端发冷、麻木,皮肤温度降低,肢端或下肢的剧烈疼痛,夜间、气温降低时加重。在发生溃疡前通常经历了间歇性跛行、静息痛的阶段。患者常伴有高血压、高血脂或糖尿病,以及长期吸烟史。

  在临床中,也有不少病人同时并存动脉和静脉病变,因此溃疡的表现和性质并非如上述典型和容易鉴别。

  针对不同的发病原因,采取病因治疗和对症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才能有的放矢,争取更好的疗效。

  所谓病因治疗即是解除或缓解形成溃疡的血管病变,如下肢静脉曲张引起的溃疡可通过简捷有效的现代微创手术治疗曲张静脉、病变的交通支静脉,缓解下肢静脉瘀血、静脉高压,从而促进溃疡愈合。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糖尿病足引起的溃疡则可以通过血管腔内治疗,对狭窄的动脉进行扩张,对闭塞的动脉进行开通,恢复血供,促进溃疡愈合。同时中医中药治疗可以促进侧支血管的建立和开通,增加局部血供,减少或控制血管闭塞的进展,减少疾病的复发。

  所谓对症治疗,即根据疮面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中医特色外治法(如熏洗、缠敷、贴敷)、特色中药外用药(生肌散、黄连液、红油膏等),及不同的换药方法(如中药化腐清创术、中医拖线疗法),加速溃疡愈合。王小平(教授) 王珊珊(上海市中医医院外科)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