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人爬桥祈福--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两千多人爬桥祈福

2013年02月26日05:4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泰安2月25日讯(记者 邵艺谋 通讯员 郝辉 张秀明) 25日,有着祈福保平安寓意的泰山爬桥节在泰山区邱家店镇旧县村举行,众多村民和2000多名游客在民间高跷队的引领下,到旧县大桥上祈求新年好运。
25日上午,邱家店镇旧县村的村民们一早就换上新衣服,举家来到旧县大桥,参加一年一度的泰山爬桥节传统活动。在民间高跷队的引领下,众多村民和2000多名游客一起走上横跨汶河,连接泰山和徂徕山的旧县大桥,祈求去除晦气,祝福来年好运。活动现场,随着高跷队的到来,人群开始热闹起来,有的人追着装扮多样的高跷队拍照,有的还跟着扭了起来。
家住泰城的李先生说,他出生在邱家店镇,从小就跟着大人一起参加爬桥节活动。虽然他很早之前就在城里安了家,可每年正月十六这天,他都会带着孩子去参加活动。“十六旧县桥上走,平安健康无烦忧。”李先生说,小时候的爬桥节很简单,大家只是从桥北走到桥南,再从桥南走到桥北,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如今的爬桥节已经成为泰城一项重要的传统祈福活动。“我每年都会带着孙子来参加爬桥节,孙子看到这些踩高跷的特别高兴。”旧县村村民韩先生说。
据了解,旧县爬桥节在清朝康熙年间就有,现在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那时,老百姓吃不饱穿不暖,病灾不断,又没钱医治,就每到大年过后的正月十六,自发来到桥上聚会,从桥北走到桥南,再从桥南走到桥北,为的是把去年一年的晦气抛进流水,消灾祛病,长命百岁,来年好运。如今,爬桥节以“祈福”文化为载体,把健康、长寿、平安、兴旺的美好愿望转化为旅游产品,展现“祈福”文化内涵,满足游客和当地群众节日期间对祈福保平安的需求。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