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精细化设计 装修好住的家--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功能精细化设计 装修好住的家

2013年02月27日00:12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家装消费者现场体验鸿扬的功能精细化设计。 资料图片

  记者 詹春华

  昨日,夏夜(化名)向记者诉苦:“年前装好了一套新房,设计得很时尚,但春节前搬进去一住才发现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零食杂物只能堆放在客厅茶几上,显得乱七八糟,洗衣粉、衣领净等洗涤用品没有固定的摆放位置,只好散乱地放于洗衣机旁;更让人心疼的是,我妈妈还在卫生间摔了一跤,现在还在休养,唉……”

  针对夏夜的居住困窘,鸿扬家装集团总裁蒋卫革解释说,夏夜的新房不好住,最大的可能是设计师生活经验不足,导致家装功能设计得不齐全。

  “好住”是房子的使用本源

  如何保证家装功能的齐全?家装产品功能设计以什么为标准?“功能精细化设计。”这是蒋卫革的答案。

  近日,鸿扬《整体产品功能说明书》面世。在该说明书里,功能精细化设计得到完美体现:分析消费者个性化生活需求,从整体功能规划,到各种功能空间生活流程的设计,最终提供合适的单品配置,来实现“好住的家”的设计体系。

  一个家庭需要哪些功能空间?每个空间包含哪些功能点?一个三室两厅的家庭需要装多少双鞋的柜子?……这都是功能体系要解决的问题。蒋卫革说:“有了这个体系,无论设计师经验多少,业主家的户型大小,投资金额多少,都能保证功能齐全。同时该体系将消费者的功能需求进行量化分析,把单品功能设计的独特性和标准化相结合。”

  也就是说,以户型、生活形态、设计主题与价位为维度,消费者通过功能齐全的整体产品就能实现好住的家。

  《整体产品功能说明书》涵盖22个平层功能空间

  据悉,《整体产品功能说明书》的研发历时半年,调查了近1000套业主资料,涵盖22个平层功能空间,是功能精细化设计的资料库。从各功能空间内的生活需求,到解决每个生活需求所需全部生活流程,到实现每个生活流程对应不同价位的单品的详细说明,全面覆盖消费者居家功能需求。

  蒋卫革说,生活需求分为主线生活和支线生活需求。主线生活需求是指在该功能空间内的必定需求,支线生活需求则随实际户型和消费者需求而变化。通过主线生活需求和支线生活需求的搭配,让功能空间内的生活需求齐全而具有个性,同时让空间内的功能操作细致流畅。

  如书房的主线生活需求包括工作学习、收纳、展示、暖通等,对应工作学习这一需求有书写、阅读、电脑使用3组流程设计及对应的单品实现。而根据不同生活形态,书房也配置若干支线生活需求,如会客、睡眠、运动养生等。

  相关链接

  可现场体验

  功能精细化设计

  昨日,记者走访鸿扬时了解到,该公司会对每位消费者进行完美生活测评,全面整体地了解其家居功能需求。在这个基础上,设计师通过分析原结构弊端,结合消费者的家庭结构和生活形态,提出针对原结构弊端和消费需求的解决方案,完成整体功能空间规划。

  接着,结合完美生活测评结果和《整体产品功能说明书》,在保证主线生活需求齐全的基础上,针对消费者个性要求设计支线生活需求,完成功能空间的生活需求和生活流程设计。最后根据生活需求和生活流程,确定符合价格档次的单品表现形式。

  目前,消费者可以到鸿扬现场体验功能精细化设计,感受整体产品好用的功能带来的好住的家。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