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梦·赤子心)--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梦·赤子心)

2013年02月27日05:27        手机看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讲话,引起海外华侨华人的极大关注。他们纷纷就“中国梦”的涵义、实现途径、需要重视的问题建言献策。

  美国华盛顿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惠秋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梦’是海内外华人对强国富民的百年夙愿”。他认为,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中国梦”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中国梦”首先是“强国梦”,“强”不仅是经济实力的强大,更是综合实力的强大。第二,强国必须与富民紧密联系,没有人民的富足和幸福,强国之路就不算真正抵达成功彼岸。第三,实现“中国梦”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海峡两岸可携手推动实现这一民族理想。第四,“中国梦”不仅属于中国,也应对世界有所贡献。源于中国传统哲学土壤“富强不称霸”的理念,旨在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强大的中国对世界和平有积极意义。

  秘鲁知名华裔学者吴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中国梦”不仅仅意味着在经济、政治上变得强大,更要成为“文化强国”。所谓文化强国,至少有两个标准:一是文化的影响力,二是文化的创造力。

  美国纽约大学国际政治学终身教授熊玠认为,“振兴”是“复兴”的前提和基础,中国共产党从“振兴”的目标开始,在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引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和谐社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经济崛起,国力上升。在此基础上,中华民族找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熊玠说,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现在,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时候提出“中国梦”,一方面说明这个话题更具有现实基础,另一方面也显示了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有能力领导中国人民实现这个伟大目标。

  熊玠提出了“地缘经济时代”的观点。他说,21世纪之前是“地缘政治时代”,国家之间的较量体现在意识形态、地理位置、领土等方面,但今后的竞争将更多地集中在自然资源、市场、劳动力资源等领域,一国对国际金融和国际经济的控制力决定着该国的国家竞争力。用这些标准衡量,就美国、中国、日本等国比较而言,中国无疑具备更大的发展潜力。熊玠认为,中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要“自信”不要“自负”,要妥善处理国际关系和同周边国家的关系。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中产阶层不断发展壮大,“中国梦”可以与这一发展趋势相结合,包含更全面更具体的内容。

  李成认为,从美国人追求“美国梦”的历史实践看,中产阶层对个人财富及成功的追求,始终是社会发展的持续动力来源。调整社会收入分配结构,鼓励中产阶层壮大发展,可以为经济状况的不断改善提供充足的动力。除了期望国家富裕及个人经济基础不断稳固之外,中产阶层还关注人格尊严、机会平等、公共健康、环境保护、民主、法制以及国际事务中的和平策略等“软实力”内容。

  他说,“中国梦”的提出和实践逐渐为外部世界所接受。中华文化一些积极、包容的理念在全世界都能引起共鸣。“中国梦”的理念应将这些文化理念包含其中,对外也可参照“世界语言”提出明确概念。

  (据新华社电)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