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作家手稿才具升值潜力--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名作家手稿才具升值潜力

2013年02月27日05:3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边是作家电脑写作导致手稿逐渐变少,一边则是现存作家手稿收藏起热潮。事实上,手稿收藏作为文化收藏的重要一项,早就受到很多收藏家的关注。
近两年,刘半农、张元济、胡适、郁达夫等一大批文化名人的手稿都在拍卖场以高价拍出。鲁迅、胡适、梁启超、周作人等人的诗稿尺牍,乃至只字片语的便条,如今都已成了许多藏家和爱好者竞相追捧的佳品,其拍卖价格也水涨船高。在2010年嘉德秋季拍卖会上,周作人的创作手稿就曾以358.4万元的天价成交。在国外,作家手札收藏成为一个完整体系已有百年历史,名人书信、手稿早已是极其热门与抢手的一大收藏门类,价格更是“天文数字”。
有收藏界专家称,卓有成就的作家手稿是一种稀缺资源,因为作家手稿大多是孤本,全世界仅此一件,收藏价值非常高。此外,名家手稿作为投资收藏,所需的费用和成本不太高,花小钱买大名家的手稿仍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更重要的是,作家手稿难以造假,投资风险较低。
但专家也称,前提必须是“名作家”和“手稿”,两者缺一不可。收藏者首先可关注艺术家代表作的手稿,它们极有可能比其非代表作更具升值潜力;其次最好分不同专题集中收藏某位名家或某个艺术流派的作品手稿。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