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事成政府网站最受关注功能--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网上办事成政府网站最受关注功能

2013年02月28日01:5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孙超逸)国家信息中心和国双数据日前共同发布了首份《中国政府网站发展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1月,我国地市级以上政府网站页面搜索可见数达到6652万个,用户总访问量过百亿次。网民在访问政府网站时主要利用的是网上办事功能,而政府网站粘性尚待提高,网友一般在政府网站的停留时间只有2分52秒。

  报告显示,目前部委政府网站的页面数量达到了568万个,省级政府部门网站的页面数量近2707.8万个,地市级政务网站的页面数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376万个。在中央各部委网站中,商务部拔得头筹,以68万个页面收录率位列第一;在省级政府门户网站中,河北、黑龙江、四川位列前三,北京暂列第8名。

  与网友们浏览其他网站更习惯“闲逛”不同,在访问政府网站时多数网友都具有明显的目的性。在导入政府网站的关键词中,办事服务、政府机构和公文公务占到了一半以上。其中来自政府机构的网民,更主要查询的是公务公文信息,普通网民则多数直奔网上办事而去。而在不同的政府部门中,人口、文化、农业、商业4个门类的政府网站,因其信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吸引了一半以上的网民浏览。

  虽然政府网站的数量和访问量不断上升,但其用户粘性却依旧不足。报告显示,网友一般在政府网站的停留时间只有2分52秒,网站跳出率高达63.33%,这就是说有三分之二左右的网民来到政府网站后,仅访问了第一个页面就离开了。而在所有的政府网站中,增加了众多网上办事功能的地方部门网站成功地留住了更多的网民,地方部门网站的平均跳出率只有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