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下调,市民“喜刷刷”--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刷卡手续费下调,市民“喜刷刷”

2013年02月28日06:0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5日起,执行了十年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开始松动,除房产、汽车、批发类商户的刷卡封顶费有所提高之外,刷卡手续费基本全线下调。
按照新标准,餐饮类、娱乐类商户的刷卡收费标准从原先的2%降为1.25%,一般类从1%降为0.78%,民生类从0.5%降为0.38%,公益类则继续维持零手续费。其中,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餐娱类降幅最高,达到37.5%。

消费者:希望更多商家能刷卡消费
买几块钱的东西为什么不能刷卡?很多消费者有过这样的遭遇,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刷卡消费后,银行会向商家收取0.5%到2%不等的手续费,“原则上,购买三块钱以下的商品不建议刷卡,因为刷卡手续费太高了。”菏泽市中华路某大型商场收银员说。
据了解,在此次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之前,有不少中小超市、餐饮店因为过高的刷卡手续费,不愿意或不积极为消费者提供刷卡服务。面对消费者刷卡消费比例逐年递增的事实,对于平均利润率不高的餐饮、零售行业来说,刷卡手续费成了这些商家不小的负担。
“本来利润就低,每刷卡成交一单,还要再支付给银行那么多手续费,亏。”和平路一家女装店老板小张抱怨说,由于店铺主要的消费群体是年轻人,很多买了点小东西的人也要求刷卡,店铺的利润更加“缩水”。“这次手续费降得幅度还不小呢,我研究研究,要是真省钱的话以后就不拦着刷卡了。”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年轻人都热衷于刷卡消费,“刷卡消费避免了找零的麻烦,我在能刷卡消费的店内一般不付现。”家住牡丹区的周小姐是一个购物达人,钱包内装满了各大银行的信用卡和银行卡,让她郁闷的是,POS机还没有普及,很多商家依旧只允许现金交易。“这次刷卡手续费降低后希望更多商家能刷卡消费。”
“装刷卡机吧,刷卡费率太高,不装吧,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刷卡消费,趁着刷卡手续费下调,计划装一台。”27日,记者在步行街走访发现,很多店面都安装了POS机方便市民消费,还有一些小商户正在考虑安装POS机。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