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人大代表能否与会引热议--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问题”人大代表能否与会引热议

2013年02月28日07: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两会“辩论赛”

  在中山“公考舞弊案”中被免职并被给予党内处分的中山市农业局原局长、党委书记陈锦标,被爆曾长期拖欠税费达198万元的关海棠以及拥有超过亿元物业及土地的小榄镇联丰社区党委书记黄新泽这三名“有问题”的人大代表均出现在这次两会的市人大代表名单中。三位“问题”人大代表的资格问题,也成为本届“两会”各位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

  正方:市人大代表关乐棉

  要对“问题”代表进行管理

  关乐棉认为,三个有“问题”的人大代表的事情被提出来是好事。现在对他们到底怎么办,“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怎样对代表进行管理,是不是群众选出来之后,就不管了呢?镇里、市里要不要对代表进行管理?”关乐棉说,“人大代表怎么才能规范管理起来,使用强制措施吗?还是在一定情况下可以退出?”他表示,人大代表真的出现问题要主动请辞。

  关乐棉直言,人大代表确实需要有一个退出机制。因此,他建议在选举出人大代表时,这些人不要把“人大代表”当成一个荣誉,而是要确确实实为老百姓代言。

  反方:市人大常委甘建和

  罢免代表

  要按法律规定程序

  对于关乐棉提出的观点,市人大常委甘建和发出了不同的声音。虽然有媒体对这三个有“问题”的市人大代表的行为进行了报道,但甘建和认为,对于人大代表的退出机制,国家有一定的法律程序,在有关部门没有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能随随便便就罢免别人的人大代表资格,否则也违背了相关法律。

  相关新闻:

  三“问题”人大代表全部请病假

  昨天记者在“两会”分组讨论中,并没有发现这三个人来到现场。经记者向市人大工作人员求证,陈锦标、关海棠、黄新泽这三名市人大代表全部都向大会请了病假。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